彰濱秀傳醫院設計冬令進補湯品食譜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日電)冬天氣溫低,彰濱秀傳醫院設計3道湯品作為冬季進補食譜,營養師賴盈婷說,她們設計的素燉羊肉百素湯用香菇頭作為素羊肉,加上蕃茄及紅蘿蔔,不用加味精也有天然鮮甜味。

賴盈婷說,國人都有冬令進補「有病祛病、沒病補身」的觀念,以往農業時代,民眾平時營養不足,都習慣在冬令進補時補充營養,不過現在的冬令進補使用食材以促進營養均衡為主。

她表示,這次設計的3道冬令進補湯品食譜,1葷1素1甜湯,民眾可以依照食譜在家裡自己燉湯,其中藥燉烏骨雞湯,使用食材有烏骨雞、山藥、紅蘿蔔及杏鮑菇,先將山藥、紅蘿蔔等切塊,再把開水燙去血水的烏骨雞和山藥、杏鮑菇等一起燉煮,最後加入鮮蛤。

賴盈婷說,山藥中的液質有黏蛋白、植物固醇等,能促進消化,紅蘿蔔及杏鮑菇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鮮蛤則能提供鮮味及鹹味,減少使用鹽及味精。

她表示,另道湯品是素燉羊肉百蔬湯,先準備好切塊的蕃茄、紅白蘿蔔、山藥和玉米,再和少許的當歸、枸杞和素羊肉也就是香菇頭一起燉煮,由於蕃茄、紅蘿蔔、山藥等食材都有天然的鮮甜味,可以減少使用味精及鹽巴。

賴盈婷說,另一道是甜湯紅豆蓮子百合湯,需先將紅豆浸泡1晚,紅棗以開水泡開後捏破,加入百合、紅豆、蓮子及枸杞燉煮,加入適量黑糖即可。

賴盈婷表示,百合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的功效,紅豆含有豐富纖維質及鈣、鐵等礦物質,有補血、利尿的效果,枸杞則有清肝明目、降血壓的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