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舉辦楊德昌回顧展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南特29日報導)法國南特三大洲國際影展(Festival des trois continents,簡稱F3C)今晚舉行「向楊德昌致敬」的回顧展開幕式,楊德昌的妻子彭鎧立和好友侯孝賢都應邀出席。

台法文化獎在今年頒給了南特三大洲國際影展藝術總監賈拉杜(Alain Jalladeau),她在頒獎典禮時就許諾過要以獎金舉辦楊德昌回顧展,駐法代表呂慶龍、巴黎中心主任陳志誠以及新聞局主任劉代光都特別從巴黎趕到南特參加這個開幕式。

賈拉杜主持開幕式時表示,他是在1983年認識楊德昌,那時他正與侯孝賢一起開創台灣電影的新浪潮,開幕片「青梅竹馬」是一部他們共同合作的電影,楊德昌拍侯孝賢演,每個人都有其角色,楊德昌則拍了他想要拍的電影。

彭鎧立則感謝影展和代表處促成完整的楊德昌作品回顧展,她表示,南特影展對楊德昌而言是最老的朋友,這次是第一次楊德昌的作品從短片創作到後期作品完整展出。

她還強調,利用這個機會,帶楊德昌兒子一塊來,在南特看看他爸爸的老朋友,建立對爸爸的回憶。

侯孝賢則指出,南特影展是歐洲第一個主辦楊德昌的回顧展,巴黎則要到2010年才會舉辦,他們與南特影展的機緣奇特,已經有三十年的交誼了。

侯孝賢敘述「青梅竹馬」是1985年他剛拍完「冬冬的假期」時,「楊德昌看我樣子不錯,要我主演男主角」,當年金馬獎差點得了最佳男主角,一票之差輸給了港星周潤發。

他強調,從這部片可以看到剛從美國回國的楊德昌的眼光,「他的眼光看上我演這部片子,看透台灣的結構,帶來我們在台灣拍片沒有的角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