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愛推廣擁抱 三不一真誠 絕望變希望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憂鬱症防治團體肯愛協會推廣擁抱,協助患者走出憂鬱,不過,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擁抱要有效果必須奉行三不一真誠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約有69萬人罹患憂鬱症,而未發現治療的憂鬱狀態者更高達130萬人以上。

蘇禾說,最近天氣變冷,對憂鬱症朋友來說更容易引發季節性憂鬱,一早起床可能就無精打采、倦怠及嗜睡,而陽光較少時,憂鬱症友一旦長處室內拒絕外出,就更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了。

肯愛協會發現,擁抱是給憂鬱症患者溫暖支持的最佳行動,所以積極推廣擁抱,12月13日還將在台北舉辦千人擁抱活動。

蘇禾說,在以擁抱支持憂鬱症朋友的過程中,首先要尊重與感受患者是否願意接受擁抱的支持方式,此外,還要奉行三不一真誠,首先不要有抱沒有到,讓人無法感受擁抱的力量,其次,保母式的擁抱,不停地拍背,或黏巴達的擁抱,過度地熱情,都反而容易造成壓力;一個真誠的擁抱,就是要安靜地讓對方感受到支持的力量,也是穩定情緒的不二法門,還可能讓憂鬱症患者的絕望變希望。

肯愛協會也發起「擁抱.愛」大聲團,由志工透過擁抱方式,協助憂鬱症患者說出心中的話、走出憂鬱,今天下午兩位大聲團志工也將分享在全台灣36所大學尋找1000個擁抱的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