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0餘訪民聚集省政府請願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來自福建多個區縣的約200名訪民星期四聚集在省政府請願,公安等人員在旁監視。另外,十幾位壽寧縣托溪鄉的失林村民,近日也到省政府等有關部門上訪,但是多次被當地官員阻擾,也一直被監控。

一個名為權利運動的博客星期四消息,當天上午,約兩百名上訪者聚集在福建省政府門前,他們來自福建五區八縣,包括永泰縣、連江馬鼻鎮、莆田市、福州倉山區等。同時也有不少公安便衣和當地政府官員混雜其中。

目擊現場的福建維權人士吳女士,星期四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大概200人左右。當時我有聽到現場裡面的信訪工作人員說有連江縣馬鼻鎮的集體上訪的,也有永泰縣的,有福州倉山區訪民也在。」

據吳女士介紹,訪民當中還有來自福州市宅山建新淮南村的十多名老婆婆,因為興建公路,她們土地被強徵,祖先的墓地被搗毀,所以她們來此上訪請願:「大概有十來個老阿婆,在那牽著十米長的白布橫幅,說:反對搶地、反對盜墓、維護民生。」

然而讓吳女士感到驚訝的是,當局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對這些訪民採取強硬的驅趕措施:

「今天的話在那個地方相對比以往平靜一點,這是他們過來勸一下,圍觀的人走,他們還是在那個地方一直拉橫幅,一直在那個地方請願。附近都是這些警察,來回的走動,都在觀察,在人群當中也有很多便衣也都在看著。我兩年多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情況,不像以前那樣子,馬上的話都全部的鎮壓,全部是警車。我不知道會不會是跟中央上面這一次一再強調說要慎用警力,最近一段時間的暴動有沒有關係,我會聯想到這塊,因為這幾年過來,我們在上訪的過程,深切地感受到。矛盾都不解決,一直積壓在那邊,一直積累在那邊,所以後面才看到甕安事件、甘肅隴南事件,都是開頭有一點點的人,你平常的話都不讓人家請願,都不讓人家這種聲音發出去,到了一定的時候,有一點火苗,一點起來的時候,大家都一下子都是發生幾萬人。」

另外,十多名壽寧縣托溪鄉峽頭村的村民,日前也到省政府上訪請願,但是被當地官員多次阻止,橫幅也被這些官員搶去。幾位村民代表被官員監控。星期四,村民代表蔡仕信接受了本台的電話採訪,他說因為這兩天一直被監控在旅館,無法上訪:

「現在有人在監視我們。星期二那天我們有到省政府門口那邊去群體上訪,但是被他們鄉幹部阻擾,就上訪不下去了。昨天一直在打擾我們在找我們,我們昨天就不敢出去,就迴避了一天,今天他們還在那邊,還沒有回去,所以我們一直呆在這邊迴避,就沒有搞群體的上訪。」

本台曾報導,壽寧縣托溪鄉峽頭村村民的一萬多畝集體林木被毀滅的消息,其間還發生了多起流血事件。據村民星期四發出的請求稱,他們的案件雖然有省廳掛牌督辦,時間長達5個月,但至今無音信,村民到各部門上訪,也未曾得到答覆。

蔡仕信說,他們過幾天還會繼續上訪。本台將繼續觀察事態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