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藏人支持達賴中間路線是善意表現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週日在流亡藏人特別大會結束後流亡藏人警告,未來如果計劃不周詳,將導致西藏人民面對更大危險。已故國家總理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認為,藏人大會決定繼續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這是善意的表現,中央應抓住機會用誠意與藏人談判,並在達賴喇嘛有生之年解決西藏的問題。

就流亡藏人的兩派立場嚴重分岐,達賴喇嘛週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向約600名流亡藏人代表警告,未來20年,他們行動必需審慎,否則西藏社群將面臨更大危險。他還表示,西藏獨立並不可行,因此藏人必需思考創新方法來援助西藏人民。流亡海外的藏人代表特別會議週六(22日) 結束,定繼續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

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認為,流亡藏人特別會議的決定,顯示達賴喇嘛在藏人內具有強大的威信,中國應該把握時機,在達賴有生之年,解決西藏自治的問題,否則後果不堪。

鮑彤強調,這次流亡藏人大會的決定,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也表示藏人願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框架下,用和平的方法爭取自治。這不只是藏族人民爭取,漢族人民也希望實現憲法規定的各種公民權利。中央政府在未的會談,能表現實現西藏自治的誠意,讓全世界看見這一點是十分重要。鮑彤又指,達賴喇嘛對藏人仍具有巨大影響力,加上流亡藏人年青一代傾向西藏獨立路線,中央應把握機會,跟達賴喇嘛共同解決西藏矛盾,否則後果不堪。

鮑彤:「為達賴喇嘛年歲大,中央更應該好自為知,不應該失去這個機會,那後果不堪設想,受害者不僅慬是西藏人民,同樣包括漢族在內,我想中央政府應看到問題本質。」

中國對西藏問題一直採取強硬路線,並不時抨擊達賴喇嘛只是表面主張的中間路線,暗地裡希望西藏獨立,鮑彤表示,這種不信任的思維模式,源自毛澤東及斯大林時代,他希望中國不要犯斯大林時代對中間路線,視為敵對路線的教條主義。若不改變這種思維,西藏問題難以透過會談解決。正因為中央政府沒法摒除這種觀念,導致50,與達賴喇嘛沒法建立互信。

鮑彤:「以這種毛澤東及斯大林時代的思維方式,來解決問題,我感到很悲哀,也感到很害怕,我有很大的顧慮,並認為斯大林在車臣的悲劇,會在中國上演,會談問題取決於誠意。」

今年西藏發生3.14事件,其後中國進行大規模拘捕藏民,鮑彤呼籲中央應按照國際規定的法律程序、中國通過的司法程序及國際人權公約規定,公開審判後進行特赦,以此作為解決西藏問題的誠意。

鮑彤:「按照國際規定的法律程序,按照中國自己通過的司法程序,來進行審判,審判之後,中央政府履行憲法第八十條的規定,宣佈特赦,拿這個事情作為中央政府解決西藏問題的誠意。」

據了解,西藏流亡政府將在不久的將來,召開另一次特別會議,但按正常程序,下次會議應在明年三月召開。另外,達賴喇嘛對媒體表示,雖然西藏流亡政府掌握政治領導權,但作為藏人的精神領袖,他在有生之年,不會放棄道義上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