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74名學生B肝帶原被退學 學校敗訴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雲南省工業高級技工學校74名學生因檢驗出B型肝炎帶原遭到退學。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法院日前一審判決學校敗訴,「於判決生效後五日內繼續履行與原告間的教育服務合同」。

北京「中國青年報」報導,2007年8月底,雲南省工業高級技工學校對新生進行B肝體檢,74人被檢出B肝陽性反應。這些學生屬於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但肝功能正常,日常接觸不會傳染,也不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但校方仍堅決拒絕這些學生入學。

2007年12月,在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協助下,74名學生中的小冬、小菲(化名)向法院提交行政起訴狀,後又以教育服務合同糾紛為由重新提起民事訴訟。

今年6月本案在曲靖市麒麟區法院開庭審理。11月17 日法院支持學生的訴求,要求被告雲南省工業高級技工學校繼續履行與原告間的教育服務合同。

B肝公益網站版主陸軍說,「此前我們曾經協助過多起乙肝(B肝)病原攜帶者(帶原者)被學校命令退學、休學的案件,獲得勝訴的這是第一起。」

陸軍認為,由於中國在保護B肝帶原者受教育權方面缺乏有力的法律法規,而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在保護學生方面也沒有積極作為,這使得學生一旦被體檢查出B肝,就很容易受到歧視,而且很難及時討還公道。

北京益仁平中心項目負責人武嶸嶸說,在勞動就業領域,近年來中國有關部門取消B肝檢測,遏止勞動就業領域的B肝歧視現象。「但在教育領域,儘管民間的呼聲一年比一年高漲,但迄今沒有取消乙肝(B肝)檢測,這使得教育領域的乙肝歧視現象嚴重而又普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