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猖獗 紅海阿拉伯國家緊急開會因應

(中央社開羅20日法新電)紅海地區阿拉伯國家今天在開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索馬利亞外海海盜猖獗的威脅。埃及表示,各種對策都在會中討論,以因應日益升高的危機。

埃及、約旦、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和葉門的資深官員出席這項會談。國際間對索馬利亞海盜問題的挫折感逐漸升高,而國際海事局形容此一問題「已經失控」。

海盜上週末劫持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這是截至目前遭劫持噸位最大、離索馬利亞海岸最遠的船隻。

其中一名海盜今天告訴法新社說,他們要求2500萬美元的贖金,以交換油輪及船上價值一億美元的石油。

埃及非常依賴船隻通過蘇伊士運河所帶來的收入,但埃及外交部發言人薩基(Hossam Zaki)表示,現在有些船隻已改走其他路徑。蘇伊士運河位在紅海和地中海之間。

埃及三大財政來源依序是觀光、國民到海外打工賺取的外匯和蘇伊士運河,經過這個水道進行的國際貿易活動,目前約佔全球貿易總額的7.5%。

薩基說:「這個現象威脅到紅海的航運,若干船隻因而改走其他路線。」

他說,今天的會議「目的在促成紅海沿岸國家之間的協調,以討論這個不尋常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