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爆發連續示威 上千民眾聚集抗議

【新唐人記者呂萌在線報導】北京市政府前19日爆發爭取權益的大規模群眾抗議,現場聚集超過一千人,無獨有偶,司法部前也發生近百人示威活動,市內二環主要道路為之堵塞。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並為這起事件做了現場報導,周莉告訴本台記者:“主要是億霖木業的受害者要求政府履行行政職責,然後要求中央電視台返回不當得利,為了這個事舉行的抗議活動。”

今天早上九點,有一千多名群眾聚集在北京市政府門前抗議市政府長期漠視其應有權益,市政府所在的正義路因此實行交通管制,禁止一般車輛通行,約100多名警察也迅速趕到現場處理。早上11點,警方更在市政府周圍拉起警戒線,隨後又逮捕多位抗議群眾。

周莉表示,這批上千名抗議民眾也在現場高唱國際歌(象徵反抗壓歌曲),因為如果喊口號就會馬上被抓走:“持續了五個多小時,最後是在十一點多的時候,警察拉起了警戒線了,就是禁止任何人出來,也不讓別人進去了,大約在兩、三點鐘驅散了人群,然後有一部分人被帶上了大客車,具體拉到哪去了就不知道了。”

周莉說,這批抗議群眾包括向企業購買樹林,大廈商舖遭受詐騙,以及住房遭到拆遷未獲合理補償等老百姓。他們因為多次向北京市政府陳情,未獲積極處理,因而聯手進行抗議陳情。

她說,購買樹林被騙者,主要是因為在半年前,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廣告刊登了億霖企業投資開發樹林,鼓勵民眾購買,結果民眾買到的不是樹林,而是一塊荒地,民眾投資的錢被億霖企業騙走,平均每人被騙走了人民幣幾10萬元。被騙買樹林的民眾認為,大陸中央電視台刊登這樣的廣告,拿到巨額的廣告費,卻害慘了老百姓,「中央台是屬於國家的,政府應該出面負責」。

這些被騙的民眾多數是老人,約佔了抗議群眾的近半數,周莉說,這些老人多是拿了他們的養老金、退休金去買樹林,卻被騙個精光:“他們有代表,他們在以前就一直有代表與政府在接洽,在談這個事情,但可能政府一直遲遲沒有給他們解決這些問題,所以今天才發生這種突發性的事情。”

而購買商舖被騙,是指前中共總理李鵬的兒子經營的新國大公司。周莉說,新國大公司多方鼓吹民眾買北京市內的大廈一樓商舖,後來每個人也是被騙了幾十萬元,這些人約佔了抗議人潮的20%到30%。

另外,來自北京的宣武、朝陽等區的拆遷戶代表,比例也佔了20%到30%。

周莉表示:“北京很少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抗議,一般都是個人或幾個人,有時在天安門或在市政府門前,警察出面制止就完,很少有象這種這麼大型的抗議活動,持續時間這麼長。”她說警察始終在錄像:“警察一直在外圍,在市政府花園的外圍,但警察相當多,還有大批的警車,但是警察一直在用攝像機錄像,有多名警察一直在錄像,我想這可能是對抗議者不利吧。”

抗議民眾只能在北京市信訪辦辦理登記,但是根本無法跟信訪辦的官員說上話,整個抗議過程中,北京市政府也沒有任何官員出面接受民眾的申訴。

無獨有偶,在中國外交部南面的司法部大門前,也爆發群眾示威抗議,交通因而受阻,大批員警隨後趕到,強行驅散示威群眾。據目擊者表示,當員警離去時,市內二環主要道路仍舊無法通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