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街頭被抓甚至打死 訪民為生存申請遊行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12月4日普法日即將來臨,因各種冤情而露宿街頭的北京和外地訪民近日連續被警方驅趕,抓捕,有些外地訪民甚至被截訪人員活活打死,因此至少四百多名訪民在本星期將為他們的生存權利而到北京治安總隊申請遊行

寒冬將臨,外地訪民仍蜂擁來到北京,全國人大和國務院信訪辦即兩辦和最高法院等大的信訪口又出現了訪民排長龍上訪的情景,而且很多是集體訪,一般大概六、七十人。

一位黑龍江的訪民表示,現在高法的上訪日趨正規。她說:

「最高法院現在走正規了,現在他搜材料給一個材料登記目錄,過幾個月還能給一個立案通知書或者是立案行號,這樣最起碼我們感覺有點希望了,這樣也安撫了不少訪民回去等通知。」

這位黑龍江訪民還表示:自從楊佳案發生後,北京各大信訪口都設下了不少安檢口,對訪民實行層層安全檢查:

「各個信訪口設立儀器檢查炸藥,危險品,刀子、剪子、汽油這些東西,一句話,信訪口的人怕死,怕訪民跟他們拚命,不是有好多地方訪民公檢法不解決自行解決的嗎?像楊佳不就是自行解決那麼多人嗎?左一個檢查,就整那個機器在身上檢查,那檢查吱吱的叫。」

由於訪民日益增多,從上個星期五開始,北京公安和各地截訪人員又到南站附近的上訪村等地抓捕訪民,包括露宿街頭的北京訪民。然後將他們關押在朝陽區的救濟站裡。

星期二,北京訪民周莉對本台表示:

「從上個禮拜五開始,外地的上訪村連續幾天都在搜抓訪民,包括在北京市市政府門前露宿的這些上訪的被拆遷的居民,因為他們無家可歸,在市政府門前搭個帳篷,在星期五、星期六的夜裡就全給抄了,全給抓起來了,訪民現在都在東躲西藏的。」

就在9日那一天,在兩辦附近的行人通道裡,一名外地露宿街頭的訪民被截訪人員打死。北京訪民楊秋雨對本台表示:

「9日,兩辦往西一點兒的橋的底下,地下通道里面,有一個外地訪民夜裡被截訪的打死在地下通道,具體他是哪人我沒有了解到。」

面對訪民生存權利日益受到各種威脅,楊秋雨表示,他們打算星期四至少400人到北京市治安總隊申請遊行

「我們禮拜四申請遊行主要是我們訪民生存最基本的情況都被打破了,所以要上北京市治安總隊申請遊行。此外,我們也準備在國際殘疾人紀念日(12月3號)申請遊行,因為殘疾人比我們健全的人還要痛苦,也有殘疾人去上訪的。」

此外,臨近普法日,周莉表示,他們這次要改變方式,打破以往只由政府宣傳法律知識的局面,由訪民自行走上街頭宣傳普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