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中國職場女性藉懷孕保飯碗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全球金融危機引爆的企業裁員潮讓中國白領感到恐慌,一些職場女性因此將生育計畫提前,以因應可能降臨的裁員風暴。

中國大陸勞動法規定:公司在女員工懷孕和哺乳期間不得以任何理由和藉口加以開除。女員工在懷孕期間可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合同直到哺乳期結束。如果期間女員工被裁,可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經濟補償。

任職北京一家IT公司的邱女士告訴「北京晚報」,「聽說美國總部正在制定全球裁員計畫,我懷孕了,公司就不能辭退我了。」

她表示,她的單位並非公司核心部門,肯定是裁員的重點,為了避免被炒掉,邱女士不得不將當媽媽的時間表整整提前了兩年。

另一名在北京金融街某家外資機構做宣傳的王小姐也懷上「金融危機寶寶」。

但職場專家表示,並不是所有職場女性懷孕都可保住飯碗。如果公司能堅持一、兩年熬過寒冬就可能不會辭退懷孕婦女;但如果企業不景氣到了極點,就可能寧願支付一定補償金也會辭退懷孕女員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