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學院數百新生被迫轉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報導)南京城市學院近日突然通知200多名大一新生轉入另一所民辦高校,雖然才開學兩個月,選擇退學的學生只拿回已付學雜費的一半。

南京《現代快報》的消息說 ,200多名學生參加今年高考後,被南京城市學院錄取,每名學生每年學雜費8千多元。可才上兩個月,校方突然要求所有學生轉入金陵科技專修學院。城市學院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讓200多名學生集體換學校是出於多方面考慮,主要是城市學院距離南京主城較遠,交通不方便,教師大多住城裡,上一趟課很不容易。這裡的校舍水平、教學設施等硬件都跟不上。過去該校一直辦開放式的培訓班,問題還不突出。今年首次實施全日制封閉式教學,沒有經驗,困難較多。校方因此決定,將學生集體轉入金陵科技專修學院,該學院有十多年教學歷史,師資力量強,有利於學生的成長。

本台記者撥打多個南京城市學院在「教育人生網」等網站招生廣告上留下的諮詢電話,均無法接通:「您撥打的用戶欠費停機。您撥打的電話呼叫轉移不成功。」

報導說,一名姓李的同學反映說,他高考考了206分,填志願時沒填南京城市學院,甚至都沒聽說過這個學校。可卻收到了該校錄取通知書,上面寫他被錄取進入08級自考機電一體化專業學習,學制4年,學歷本科。考分低能進入本科,使李姓同學喜出望外,按通知書要求於9月6號到校報到註冊,並交了一年的學雜費 8,710元。可是,上週三班主任突然宣佈,城市學院可能要與金陵科技專修學院合併,大家下星期就要到另一所高校上課了。報導說,有的家長不願意孩子換學校,對城市學院也失去信心,乾脆選擇退學;不少學生反映,有家長陪同來的,校方就退4,400元,沒家長陪同的,只退4千元。

現在美國紐約的葉寧律師對此評論說:

「這樣的賠償辦法顯然是不合理的。對辛辛苦苦的很多學生和考生來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而且不能體現違約的責任賠償。因為這個學校的這種做法,在預先不打招呼、不通知考生的情況下,讓考生中途滯學,造成了嚴重的損失。那絕對不是4千塊人民幣一半的學費能夠補償的。如果真要退的話,不是4千塊,而是1萬6千塊,3萬2千塊或者是8萬塊。 當然,最好不要只是用經濟賠償的方法,而是要把這些在校學生妥善地落實到相同級別或者是更好的設施的大專院校去。這樣的話才能擺平這些學生的權益,不然的話,這樣的做法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談到教育產業化帶來的問題,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藍雲表示:

「他為什麼要做這樣虛假的包裝?為什麼費那個事?主要就是為了能夠打開市場,能夠讓他在市場上有更大的份額,能夠賺錢。我覺得,把教育當成產業來辦就是整個中國教育弊病的根源,所以我覺得對教育產業化的政策,中國政府如果再不反思的話,這個問題就可能會越演越烈。」

記者通過搜索引擎「谷歌」網頁快照功能發現,南京城市學院曾經以「南京城市專修學院」名稱開設網站,網站資料顯示,該學院是南京市政協1980年創辦的,現由南京市政協書畫協會管理,經南京市教育局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成人高校,該學院董事長為原南京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諸吉照,法人代表是原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市政協教育文化體育衛生委員會主任吳更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