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城生活品質耶路撒冷敬陪末座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十一日專電)耶路撒冷雖為以色列人心目中的首都,但根據一項調查發現,聖城耶路撒冷生活品質,在以色列十五大城市排行中吊車尾,中部沿海五城包括特拉維夫等,則為生活品質較令人滿意的區域。

今天是以色列各主要城市市長選舉投票日,「國土報」公布一份四千六百位民眾,對境內十五大城市生活品質滿意度的調查報告。

其中中部沿海五城特拉維夫、赫茲利亞、拉納納、卡發薩瓦、拉馬干,因市政建設與秩序上軌道、稅收穩定、居民素質與所得高,被評為生活品質令人滿意的地區,赫茲利亞則因環保與綠化工作執行最徹底獲好評。

至於南方海港阿什杜德市政府則為十五大城市中財務最健全者,但也因當地工業發達,環境評估一項表現不盡理想,沿特拉維夫往北鄰近美國學校所在地的尼坦雅,則被評為房價最穩定的城市。

耶路撒冷雖號稱以色列的首都,不過生活品質排行卻居十五大城市之末。調查發現,平均四成八受訪者對他們目前所居住城市感到滿意,但居住在耶路撒冷的受訪者,僅有三成九滿意當地的生活品質。

除耶路撒冷外,包括南方沙漠的主要城鎮俾士巴,北部的海德拉,兩地受訪者對他們城市的生活品質滿意度也同為三成九,五成一的海德拉市居民甚至表明無法忍受,打算搬離至他處落腳。

調查發現,雖然以色列政府過去幾年給予他們必要經濟支援,但海德拉、俾士巴、耶路撒冷三城的財務赤字卻日益惡化,導致生活品質滿意度偏低。

不僅十五大城市的生活品質現呈兩極化,教育資源的投入也有明顯的兩極差距。調查發現,赫茲利亞市的每名學童,每學年度可享有以幣四千三百一十謝克(約合新台幣三萬七千四百九十七元)的補助。

不過海德拉市因市政府財政赤字惡化,當地每名學童所獲的補助,每學年僅有七百三十二謝克(約合新台幣六千三百六十八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