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譴責中國禁外國傳媒入西藏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畢子默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週五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禁止外國媒體進入西藏,並且處罰敢於見證自身遭遇的藏人。此外,中方與達賴特使會談結束後,西藏當地的局勢仍然緊張,據當地賓館服務員表示,最近公安查得很嚴,重點核查進藏外國人。

無國界記者」在聲明中要求中央政府,允許外國記者不受阻礙自由進入西藏,並立即釋放由於觀點不同而被關押的囚犯,尤其是因為見證個人遭遇而被囚禁的犯人。

「無國界記者」稱,一名西藏僧侶由於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最近被捕,僅從禁止藏人自由活動和自由接受採訪的一件事來看,西藏仍處在非常時期的事實就很明顯了。能進入西藏的記者們,看到大量的士兵、警察仍在該地區出現,使得多數藏人生活在恐懼中。

「無國界記者」指出,據中國官員最近的聲明稱,至少55人被判入獄,但外國記者無一人可以參與報導三月抗暴藏人的審判,新聞管制措施的目的在於禁止外國記者獨立對三月發生的事件做出總結。

無國界記者詢問了數名記者,他們表示自從西藏事件以後,在該地區工作日益困難。一位八月進入西藏的歐洲女記者說,敢於接受外國記者採訪的人比以前更少,在人們臉上,就可以看出他們的恐懼。和其他被詢問的記者一樣,這名女記者也是以遊客的身份進入西藏的。

另一名位歐洲記者就說,警察、軍人數目眾多,而且城市裡很多地方都有監視器,營造出一種猜忌、多疑的氣氛,藏人知道,和外國人講話會冒很大的風險。

一名從拉薩回來的記者稱,拉薩的許多居民相信在街角、商店、的士車裡,就有監視器和麥克風。人們懷疑其他人會告密,聽到提問就會逃跑。

她說,在鄉村恐懼的感覺不那麼強烈。但又補充說,一些寺院幾乎是空的,很容易看出一些僧人和保安在監視你,他們阻止人們直接和外國人交談。

「無國界記者」稱,西藏作家唯色因為在拉薩見證這種恐懼的氣氛,於八月被傳喚,被迫離開西藏。

儘管有些拉薩的網絡咖啡廳仍然接待外國人,但有時仍無法登陸Facebook一類的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