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萎縮導致大陸企業倒閉裁員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外銷訂單急劇萎縮,工廠大量倒閉企業降薪以及裁員浪潮已波及到各行各業。不少大陸民眾在網上透露所任職的公司減薪一到兩成。隨著經濟的惡化,大陸民眾的生活壓力和不滿的聲音也在增加。

在廣東經營一家小型模具工廠的張老闆憂愁的表示,因為人民幣升值和成本提高,外國訂單急劇萎縮,廣東的工廠大量倒閉,每天都閒著發慌。

張老闆:倒閉的廠就是很多,這邊的工廠大小企業都很難生存,都沒有生意做了,我的訂單好少好少,簡直比前兩個月的話要減少八成的樣子,我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啊。因為美國他現在不下訂單給我們。

張老闆還表示,對加工企業來說,請一個工人的月薪至少要七、八百塊錢的基本工資,加上固定營業費用,每個月都在虧本。

張老闆:最起碼底薪要給他們,我說再這樣撐下去,頂多幹到年尾,就不做了。再這樣撐下去,天天往裡面丟錢有甚麼意思,現在賺那個錢工人、工資、房租、水電還要虧的。

廣東一家外貿公司上班的耿先生表示,他們的公司上個月開始減薪一成,獎金也減少了,因為出口沒訂單了,使很多人都失業了。

耿先生:我們這個工廠它所有的產品都是要出口的,去美國或者歐洲,因為這個人民幣升值,現在很多地方就不再要人了,很多公司都要裁員,現在你到那個人才市場或者甚麼地方,根本你就找不到工作了。

據報導,2008年上半年中國有超過6萬8千家小型公司倒閉。隨著經濟的惡化,10月中以來,已經有多起涉及數千人的討薪抗議事件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