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教訓 與共協議不具保障

針對海基海協兩會,將此次臺北江陳會所簽署的協議視為是兩岸建立制度化協商的開端,前陸委會主委、臺聯黨主席黃昆輝今天(4日)提出反駁,他說早在93年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的時候,雙方就已經簽署有關兩會制度化會談的協議,但後來中共單方面中止協議,迫使兩會中斷交流長達十年。臺灣圖博之友會成員孫友聯指出,即便當年西藏和中共簽署了和平協議,中共依然可以用任何理由不經對方同意就斷然撕毀協議,並血腥鎮壓西藏;和中共簽訂協議,顯然不具任何保障意義。

江陳會上,兩岸兩會究竟簽了哪些協議?內容是甚麼?前陸委會主委、臺聯黨主席黃昆輝提出嚴正抗議與質疑,他認為臺灣人民對具體協議內容一無所知,且沒有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就貿然簽署,是非常危險的事。

臺灣團結聯盟黨主席 黃昆輝:「四個協議都沒有經過人民的參與,也沒有經過人民的監督,再不經過立法院的審議,那人民你把他放在甚麼位子上面?」

黃昆輝表示,過去他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凡牽涉兩會協商事務,都是上午協商了哪些具體內容,當天中午就召開記者會發佈消息,公開資訊。而他也質疑,當年在新加坡進行辜汪會談時,辜汪二老就已經簽署兩會制度化會談的協議,是中共自己單方面毀約,不當一回事,現在又再簽一次,那麼與中共簽協議有何效力可言?

臺灣團結聯盟黨主席 黃昆輝:「中共方面片面把它廢棄掉了,不談了,把它丟進字紙簍去了,現在再一次的建立制度性協商,有用嗎?」

臺灣圖博之友會成員孫友聯指出,即便西藏與中共已簽署和平協議多年,卻仍受到中共殘酷血腥鎮壓,迫使崇尚和平的達賴喇嘛不得不宣告推動西藏自治的努力失敗。

臺灣圖博之友會成員 孫友聯:「這樣的一個公開場合上,表達說他(達賴喇嘛)對中國(共)已經完全不信任了,我覺得這個對臺灣目前政府在跟中國(共)政府進行中的談判,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警惕。」

馬政府期望在任內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不過從辜汪會談到西藏問題得到的結論觀察:和中共簽訂協議,顯然不具任何保障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