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詢食品安全 葉金川就都慶案譴責中共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三日電)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針對中國大陸都慶公司把賣到台灣金車的奶精原料檢體拿回去檢驗超過七天都未回覆,公開對中共衛生部給予強烈譴責與抗議,針對江陳會即將談判的食品衛安議題,他強調簽約文字已送陸委會與海基會做法律處理,未來中國無法有效管制品質的食品就不能進口到台灣。

在江陳會即將談判兩岸食品安全衛生議題時,立法院朝野立委今天在衛環委員會審查衛生署預算時,聚焦質詢中國黑心食品,對於中國大陸都慶把賣到台灣的食品原料檢體拿回去檢驗超過七天都不回覆,以及即將談判簽訂的兩岸食品安全衛生協定內容,提出強烈質詢,國民黨立委黃義交要求衛生署要把立法院的關切意見轉達給陳雲林等中共談判代表瞭解。

針對都慶檢體案,葉金川答詢說每天都在催,但都還沒有回音,在野立委賴清德指其無奈無助無力,葉金川因此公開對中共衛生部給予強烈譴責與抗議。

針對江陳會的食品安全衛生協議內容,葉金川強調最重要是「反黑心、有保護、嚴保障」九字原則,內容有三大段,對方應先嚴格管制其廠商出口產品,並依照台灣檢驗標準,台灣則是參照美、日等國食品檢驗標準,最後要有互動機制,就是求償,必要時中共應負起法律責任提供賠償。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賴清德、田秋堇、涂醒哲等密集火力炮轟,要求食品衛生安全的專業談判不可以遭政治操弄,也提出江陳會協議有沒有要求境外檢驗,到大陸工廠去查問題食品,甚至要求衛生署應把送交談判的協議文字內容也讓立法院知道,但葉金川答說到中國國民黨黨中央報告也都沒有提供,不過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提供美國政府任何協議簽訂都要照會國會的做法,要求衛生署也把簽約內容通知立法院並要求立法委員保密,但在紛亂的質詢中,葉金川未做答覆。

賴清德質詢同時建議,對於都慶或未來中國黑心食品進口的態度,應該有比譴責更實質的做法,例如,食品標示要清楚,傷害要具體協議求償,若不在期限內給滿意答覆,就應拒絕進口其食品。

田秋堇上午質詢時曾提案要求暫緩審查衛生署預算,先討論江陳會食品安全衛生協議議題的權宜提案,後來以書面提出但表決未通過,下午仍將繼續審預算,但賴清德等其他立委上午已經陸續提出江陳會食品衛生安全議題的質詢,表達民意代表的關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