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下國泰航空出售五架客機套現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一日電)國泰航空公司今天表示,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公司將出售五架波音客機套現,並將租約到期的飛機退回以及削減經營成本,以應付經濟減緩的影響,但沒有裁員計畫。

國泰發言人表示,出售飛機是為了套現備用,五架波音777-200型客機原本服務中東航線,機齡由八至十二年不等,占國泰所有客機大約百分之五。

另外,國泰旗下的港龍航空公司其中兩架空中巴士A330- 300型客機,將於明年六月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公司正評估有關變動對港龍班機服務的影響。

國泰行政總裁湯彥麟在內部通訊中指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公司對今年及明年的業務前景抱持審慎態度,為減慢擴展步伐,國泰會將未來兩年達到退役期限的五架波音777-200型客機出售,既可套取現金,又能簡化機隊結構。

他強調,出售飛機目的不是為了削減航班或航點,已訂購的新飛機會如常接收,出售客機影響的航班服務會由其他航機代替。

湯彥麟又說,金融海嘯已導致客機頭等艙、商務客艙業務縮減,加上經濟艙需求持續疲弱,使航空業經營前景面臨挑戰,他預計今年餘下日子的客艙訂位情況持續疲弱。

湯彥麟又表示,面對現在市況反覆波動、銀行收緊借貸的情況下,國泰要靈活應付各種挑戰,並將租約到期的飛機退回,以及削減成本以渡過難關。

對於國泰出售五架客機套現,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張笑華表示,由於公司表示賣出舊飛機後仍會購入新機,加上現有航線會繼續飛行,且沒有裁員計畫,所以不擔心公司前景。

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大型航空公司要採取出售飛機套現的措施,與商務旅客大幅減少有關。

據議會了解,受金融海嘯影響,香港個別旅行社的商務旅客近月大幅減少七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