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疑慮加深 日央行加入全球降息行列

(中央社東京三十一日法新電)全球經濟衰退疑慮加深,世界主要央行紛紛採取降息行動,日本中央銀行今天也加入降息行列,以刺激疲弱的經濟。

德國零售銷售數據下滑,凸顯出各界對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經濟前景黯淡的疑慮,日本銀行(央行)警告指出,受當前金融危機影響,亞洲最大經濟體日本今年將幾乎沒有成長。

日銀今天調降基準利率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零點三,並發表聲明說,「源自美國和歐洲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調整,已進一步惡化。」

聲明又說:「日本經濟活動未來數季很可能會繼續維持低迷不振情勢。」

日本經濟於今年第二季陷入衰退,之後的一連串黯淡數據,加深了經濟長期下滑疑慮。

日銀今天也下修經濟成長預測,預估至明年三月底止的本會計年度僅可望小幅成長百分之零點一,明年度則可望成長百分之零點六。

日銀今天的降息幅度,略低於市場預期,未能阻止東京股市大幅下挫,在連續強勁反彈三天後湧現獲利回吐賣壓,日經平均股價指數今天收盤暴跌百分之五點零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