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注資九大銀行 全球股市卻持續探底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七日法新電)美國政府今天宣布,根據政府推出的大規模金融紓困方案,本週開始將入股九大銀行一千兩百五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兆兩千億元),值此同時,愈來愈多的跡象顯示全球金融危機衝擊到實質的經濟層面。

救市行動已上路,但美國假期零售銷售預測黯淡無光,數據也顯示房價跌跌不休持續拖累經濟表現,以及美股今天走勢震盪起伏加劇。

美股三大指數全盤盡墨,顯示美國政府對需金孔急的銀行提供資金活水即將到位的利多,市場並不買單。

財政部助理部長納森在談到政府為協助陷入困境銀行而提供的七千億美元的第一筆款時表示:「我們昨天深夜執行為這九大金融機構所達成的協議,因此,本週初這些錢就會匯出到這些機構。」

根據政府入股銀行方案,另外一千兩百五十億美元將援助同意入股計畫的較小型銀行,納森並且指出,財政部考慮對陷入困境的保險業者也提供類似的援助。

納森說:「這是我們必須考量的事項。我們從援助銀行著手,但表達需要聯邦政府伸援的產業很多,因此,我們樂意傾聽各方意見。」

另一個利多消息面卻未能提振市場的是,美國九月份新屋銷售彈升百分之二點七。

全球其他國家也是經濟利空頻傳,聯合國一個區域委員會警告,受到全球金融海嘯這一波浪潮衝擊,拉丁美洲地區面臨投資減少、匯款縮水及原物料出口需求縮減。

新調查報告顯示,歐洲經濟龍頭德國的企業信心已下滑至五年多以來谷底。

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表示,歐銀下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可能」將再度降息。歐洲央行本月稍早已宣布降息百分之零點五。

日圓升勢凌厲,引起西方廠商疑慮;值此同時,日本股市暴跌至二十六年以來新低,日經指數今天收盤重挫百分之六點三六,下探一九八二年十月以來谷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