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爆料:山西礦難涉瞞報 記者領封口費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中國山西省霍州市霍寶乾河煤礦九月發生礦工死亡事故,近日大陸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踢爆此小型礦難發生後,各地媒體記者如何聞風而至,排隊收取封口費,瞞報礦難的醜聞。

香港「大公報」引述大陸網站披露,霍州市霍寶乾河煤礦九月二十日發生事故,四十一歲礦工吉新紅被悶死,他是洪洞縣曲亭鎮北柏村人。事發五天後,一名礦工舉報礦主涉嫌隱瞞內情。此時各地新聞媒體聞風而至,人數多達兩百人。

這篇題為「煤礦出事後各媒體記者是怎麼拿封口費的」貼文說,「舉報人講從二十三日開始陸續有媒體記者到來,二十五日竟有兩百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所謂媒體記者聚集在乾河煤礦辦公樓的三層,排隊領取封口費。」

另外,文章披露,「根據來的時間早晚和媒體的大小,封口費標準分為幾個等級,高的幾萬少的幾千。」

貼文還附上多張照片,顯示多人排隊等候簽名,但照片很難證實這些人的記者身分以及簽名是否與領取封口費有關。

其中一張照片出現「來賓簽名簿」,雖然姓名欄被遮掩,但可看出工作單位是帶有「報」或「報社」字樣;一輛北京某家電視台的採訪車也被拍到。

霍寶乾河煤礦公司由山西焦煤集團和寶鋼集團共同出資組建,註冊資本金人民幣四億元,其中霍州煤電出資兩億四千萬元,寶鋼貿易公司出資一億六千萬元。

此礦煤炭資源地質儲量三億噸,礦井建設規模為年產兩百一十萬噸。去年底土建工程主體竣工,今年三月底礦建工程結束並進入安裝調試階段,今年七月正式投產。

中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官員日前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時指出,今年以來的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後面有官商勾結」,其中河北省蔚縣李家窪煤礦井下非法採礦引起爆炸,造成三十五人死亡,「事後礦主私自銷毀屍體和事故現場,並買通記者與當地的某些政府官員相互勾結,瞞報事故達兩個月之久」。

報導說,此次網友揭露霍寶乾河煤礦事故後記者排隊收「封口費」,再次證明某些大陸媒體很不光彩地參與瞞報事故的官商勾結。

這篇網路文章發布後,引起大陸各大網路論壇熱烈討論,跟貼文章不斷。多數網友抨擊記者「拿封口費」的行為,也有網友稱這種現象「很普遍,已經麻木」。

網友「鐵手冷血」留言說,「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這事情是很正常的,一般在我們這裡出事的,到現場的記者能領最少兩千元,我見過記者們在賓館排隊領錢的事情。」一名自稱當過記者的網友稱,的確有記者排隊領封口費的情況。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質疑貼文的可信度,並懷疑照片中絕大多數是「假記者」渾水摸魚。

有網友說,「從圖片看不出版主所謂的封口費。真的是領封口費,不排除有真記者在裡面,但估計絕大多數是你都沒有聽說、沒有見過的所謂報紙、雜誌的『記者』。真的記者要封口費,搞法不是這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