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鑒康:胡佳獲獎 中國人權亮點

歐洲議會把2008年的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授予了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大陸維權律師張鑒康認為這是中國大陸人權事業奮鬥史上的一個亮點,將會有力的激勵大陸為人權奮鬥的人士們。

張鑒康律師說他是從北京人權律師滕彪發來的短信中,得知胡佳榮獲「薩哈羅夫」人權獎的消息。

張鑒康說:“一個中國公民能獲得這個獎,這說明什麼呢?說明給他(胡佳)判刑的這麼一個機構和這個機構背後的龐大的政治組織、政治勢力,他們雖然擁有了一切,佔有了一切,但是並不佔有道德資源,尤其是政治上的正義性資源,他不佔有。”

張鑒康認為,胡佳這樣一個被中共當局羈押的良心犯,獲得人權獎,深具影響力。

張鑒康說:“薩哈羅夫人權獎授給胡佳,將有力的激勵中國這些在獄中、或監獄以外的這些為人權而奮鬥的人士們。”

歐洲議會綠黨團體發表聲明說,這切實地反應了這個獎項的精神,也就是支持自由的思想,獎勵反對壓迫的人權保衛者。聲明還指出,中國大陸當局在舉辦北京奧運會前作出的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並沒有得到落實。

據歐洲議會議員透露,中共為了不讓胡佳獲「薩哈羅夫」人權獎,曾經在頒獎前對一些議員進行威脅利誘但遭到抵制。

胡佳一直致力於中國民權、保護環境和維護愛滋病毒感染者權益的活動。他在去年通過電話向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就中國的人權狀況提供證詞之後,被逮捕,並以顛覆罪被判處三年半監禁,目前仍在獄中。

新唐人電視 呂萌 李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