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等巨頭因成本增大 將部分撤離中國

【新唐人10月24日訊】阿迪達斯公司高層表示,鑒於中國工資水平提高,為降低生產成本,阿迪達斯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同時,有消息說,耐克、彪馬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

據法國媒體報導,目前,阿迪達斯產品中近50%是中國製造,全國有264家代工工廠。但是近年來中國製鞋業成本一直上漲,超過了阿迪達斯的預期,因此他們考慮要轉移。

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介紹,近年來中國製鞋業總體成本上漲了25%~30%,而製鞋業的平均利潤率在5%~8%。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穩定,可能吞噬訂單利潤甚至讓企業虧損。

有長期研究服裝鞋企管理模式的專家透露,其實近年來阿迪等跨國品牌均在減少在華生產的比例,主要是生產成本壓力的上升。而阿迪達斯在“出走”的同時,一些代工廠也被其“挾持”,一起奔赴“海外”。

據介紹,台灣裕元集團在大陸設了很多工廠,就是專門為阿迪達斯等做代工的,近年來都開始向東南亞轉移,留在中國大陸的工廠也從沿海向內地轉移。

據瞭解,目前裕元在越南和印尼擁有十多個工業區,上百萬名員工,生產鞋類產品所佔比重日趨超 越中國大陸。“已被阿迪達斯公司收購的銳步鞋,在越南一個月的產能就高達100多萬雙”。 阿迪達斯研發中心主任向江紅說,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過程,越南、印尼的製鞋訂單增加,自然意味著中國大陸地區的訂單減少。

此外,耐克也要求中國一些製鞋企業把生產基地遷往印度。據悉,給這些品牌做代工的企業都具有一定規模和資質要求。

據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和上海美國商會前陣子發佈的“中國製造競爭力”調查報告,約20%的跨國企業考慮撤離中國,理由為人民幣大幅升值,以及中國的勞動成本上升。博思艾倫大中華區副總裁何德高表示:“首先選擇撤離的跨國企業,將是勞力密集企業,例如紡織業、製鞋業等”。

調查顯示,70%的受訪企業認為,人民幣大幅升值,導致中國競爭力下滑;並有逾50%表示,薪資上漲也導致中國競爭力下滑。

調查也發現,儘管中國的生產成本增加很快,但很多生產條件仍落後全球水準,包括物流基礎設施、技術的取得、管理能力、對智財權的保護等方面均不足,大大削弱了中國對於外資的吸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