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债赤字高 匈牙利将成冰岛第二

【新唐人10月24日訊】据〔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匈牙利將成為冰島第二?全球信用風暴越演越烈,匈牙利也被捲入,匈牙利央行昨天緊急大幅升息三個百分點來阻貶貨幣,反而引發市場恐慌,股市挫跌,外界憂心東歐經濟情勢失控、有崩垮危機,基金業者認為,東歐局勢不明朗,投資建議暫避東歐基金。

全球國家紛紛降息之際,匈牙利央行反而逆勢升息三個百分點,試圖藉升息阻貶匈牙利貨幣。不只如此,匈牙利央行的舉措也引發市場憂慮,加上匈牙利外債與赤字高,外界認為,匈牙利可能成為冰島第二,甚至還可能向國際伸援,以渡過金融風暴。

匈牙利出現危機,今年來股市已經腰斬,至於其他東歐國家,也因為債務沉重,資金持續撤出,股債均面臨不小的壓力。根據統計,國內18檔新興歐洲相關基金跌勢沉重,光是最近一個月,平均跌幅就高達四成;今年以來的跌幅,更已突破六成。仔細觀察國內東歐基金佈局匈牙利的比重,比重較高的有富蘭克林東歐基金、荷銀東歐股票基金及百利達新興歐洲基金。富蘭克林投顧認為,不少東歐國家短線仍有壓力,資金撤出加上商品價格大幅回檔,衝擊東歐市場表現;由於部分東歐國家存有外債與財政赤字,短期仍有疑慮,建議近期內投資還是暫避東歐基金。

霸菱資產管理表示,匈牙利、阿根廷等國家,確實都存有外債與財政赤字的問題,但還不到非常嚴重的程度,至少跟冰島還不是同一等級;不過,短期之內由於信心不足、加上資金撤出,包括匈牙利等東歐國家,股市近期內應該還是會持續震盪,投資人要多留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