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三千城管變身公務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廣州市最近宣佈把該市3千多名城管人員納入公務員編制,以加強管理,重塑城管人員在市民心中的不良形象。但這一做法引起了不少市民的不滿。

按照廣州市政府的計劃,城市管理大隊將變成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全市3,196名城管大隊隊員,全部納入公務員的管理。新浪網的報導說,中國的網絡論壇對此展開討論,有不少網友質疑,以「素質低、打人、欺負小販」著稱的城管人員,變為公務員後未必就能文明執法,重塑形象不是更換制服那麼簡單。

廣州市一位官員承認,城管人員長期以來在市民心中的印象並不好,而這次把城管大隊提升為城管局,對城管執法不規範不文明的情況未必會有大的幫助。

「廣州這個地方商業活動那麼多,外來人員那麼多,如果什麼都要管的話,這個機構再多一倍的人都不夠。這對於公務員系統來講我覺得是一個很大負擔。看看有什麼其他措施可以跟上。如果光是把城管大隊變成城管局,給它更多的權力,要求執法部門能夠文明執法,這點是不大容易的。」

報導說,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局長李廷貴解釋說,1998年開始廣州市城管人員就按照公務員編制管理,所有正式的城管人員都參加了考試。但由於在編城管人員遠遠無法滿足需要,因此出現了很多所謂「協管人員」。目前,廣州市城市管理的協管員和輔助隊員約為2,400人。這些人素質不高,經常遭到民眾投訴。廣州市那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城管隊員普遍素質不高是事實,不可能通過轉製為公務員就會改變:

「原來在城管這個隊伍裡面很大部分人的學歷都是比較偏低的。要是考試的話,我想有很多人不會進入到這個隊伍。現在這麼一滑坡,公務員隊伍的素質怎麼保障,我覺得也是個問題。」

這位官員認為,應該對城管人員進行事先培訓,使城管部門執法規範化。在中國的互聯網論壇上,有人也質疑廣州市把3千多城管人員轉正成為公務員是否違反了《公務員法》有關公務員必須經過考試擇優錄取的規定。這位官員表示,現在中國就業困難,公務員是青年人的熱門選擇,因此很多人有意見可以理解。美國爵碩大學管 理學教授謝田則認為,無論城管大隊或城管局都是有中國特色的城市管理辦法,本質上是賦予行政部門更大的權力。

「警察機構是特別授權的,有權力擁有武器,可以帶槍、帶警棍、戴手銬,可以把人抓起來關進監獄或者拘留所等待判刑起訴。城管的問題就更像一個政府當權者的私人衛隊或者半私人武裝,雖然有執法能力,但是沒有正式賦予的執法人員的權力和義務。貫徹市政府或者是當權者要他們做的事情,權力也沒有監督,沒有制衡,也沒有明確的界定,他如果濫用權力的話,就很有可能發生了。」

謝教授表示,事實上,最近以來,許多中國城市在進行強迫拆遷的過程中,都動用了城管大隊。他認為,作為一個執法部門,城管還是應該在司法系統中執法,而不應該編列在行政系統中,否則無法避免行政部門濫用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