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小企業接連倒閉 驚動中共高層

【新唐人在線報導】因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廣東中小企業接連倒閉。今年上半年共有六萬七千家中小企業倒閉。目前外部環境仍在進一步惡化,企業仍生存困難,直接影響到就業和社會穩定。

據中央社報導,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東莞、深圳等地以加工製造業為主的中小企業相繼倒閉,驚動中共高層。同时,中國大陸規模小、抗風險能力差的中小企業也紛紛倒閉。隨後,美國金融危機又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中小企業在此風暴中處境岌岌可危。

十月十五日,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團旗下在東莞的兩間工廠倒閉,六千多名工人失業,所幸當地政府為合俊員工墊付人民幣兩千四百萬元工資,工人示威討薪事件才告平息。合俊集團倒閉被稱為美國金融危機波及中國實體經濟企業倒閉的第一案。

另外,生產電子產品的香港百靈達公司和港聲公司在深圳的兩間工廠近日也關門,其中港聲公司欠債累計達五、六千萬元。

這些中小企業倒閉的內在原因也許不一,但金融危機是主要影響因素。而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和進出口貿易不景氣等因素影響,近來廣東多家港澳等外資企業也紛紛撤資。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小企業司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六萬七千家規模以上中小企業倒閉。目前外部環境仍在進一步惡化,企業生存困難的局面仍將持續,企業倒閉將直接影響就業和社會穩定。此事已驚動中共高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