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郵電大學講師許志永探訪黑監獄遭毆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含青報導)北京郵電大學講師許志永日前應訪民呼救,到京城黑監獄探訪時被看守毆打。

據美國中文網絡媒體博訊新聞網報導,北京郵電大學講師、維權人士許志永於10月13日接到一個河南訪民的短信,請求他前去解救被關在北京市虎坊路附 近一個黑監獄的20多個訪民。14日下午,許志永和另一個維權人士周曙光約好,前往黑監獄,在門口,遭到看守們的毆打。據許志永事後敘述,一個叫郭建光的訪民就在許志永面前被看守打耳光、用腳揣和揪頭髮,許志永的脖子、胸部和臉部也挨了拳頭。周曙光則在遠處拍照取證。周曙光在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時介紹當時情況說:

「我們前天下午4點鐘約了兩個朋友在那邊碰頭,我負責拍照,他們負責敲門要人,後來有人要打他們的樣子,來了一輛車有四、五個人下來,就問他們來幹什麼,然後就開始打人,打得嘭嘭響。後來我聽到一聲『快跑』,我就跑掉了。我就把這些照片和視頻都保存下來了。」

北京政法大學講師滕彪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許志永在去黑監獄之前曾給他打電話,說他們要去黑監獄,請滕彪隨時關注他們的情況:

「他當時打電話問我能不能趕過去,但是我離得太遠,沒有辦法趕過去。他就要我隨時關注這個情況。過了半個多小時,他打電話過來說被打了。我就趕緊了解了一些情況,告訴了一些朋友,讓他們關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許志永說他出來了。」

滕彪說,北京的所謂黑監獄是專門針對各地訪民的,實際上起到了以往的收容遣送站的作用。滕彪從法律的角度分析說:

「很顯然,這些關押訪民的行為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是一種犯罪行為,屬於刑法所規定的非法拘禁罪。光天化日之下存在這種非法拘禁的行為,任何一個公民都是不能接受的。」

滕彪說,他和許志永關注上訪民眾和黑監獄的問題已有很長時間,滕彪呼籲說:

「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關注這些黑監獄的情況。訪民在中國目前的社會裡面受到很不公正的對待,他們被抓、被打、被判勞教、被判刑是經常的事情,人身幾乎得不到什麼保障。這些現象很明顯是違背最基本、最起碼的法制底線和人道主義底線。我覺得任何一個文明社會都不能夠允許這種現象出現。只有大家都關注才有可能使這種罪惡現象逐漸得到消除。」

滕彪表示,許志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為弱勢群體吶喊,他和許志永等人曾為孫志剛一案上書,導致國家廢除了《收容遣送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