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草灘全村耕地被村官私賣 村民遭砍傷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西安草灘地區一個幾乎所有耕地被村官私自賣出的小村莊近日有村民維權骨幹在被村官和發展商威脅後不久,更被不明身份者砍傷,村民連日前往市政府抗議。

上週一和週五兩天,西安市人民政府門前有來自當地新房村村民示威抗議,他們高舉有多處刀口的血衣和橫幅,上面寫著:「為村民利益上訪人被砍數刀生命 垂危!」、「書記村長開發商狼狽為奸哪有王法?」、「人民政府要為人民做主!」,引來上百群眾圍觀聲援。

該村村民韓先生週二向本台介紹,前往市政府抗議的原由是土地維權村民代表宋卯生日前被懷疑由村官指使的暴徒砍傷昏迷:

「我們打著橫幅標語去的,第一次,區長和區公安分局局長都去了,答應三件事情,一盡快破案抓出凶手;第二我們反映的事情馬上調查、核實、解決;第三是政府解決部分醫療費。第二次去找,是因為他們後來開始矇混和推托。 」

據悉,上月底曾被村幹部以及發展商口頭威脅如再繼續維權上訪就會被弄死的宋卯生,本月四日在鄰村作客時被四名手持長砍刀的男子襲擊,兇徒還高喊著「叫你再鬧事」、「這次不要你的命,叫你後半輩子坐輪椅!」等威脅性話語。行兇後,進入一架沒有車牌的黑色桑塔納逃走。當時失血休克的宋卯生被送院搶救,左右肩、左前臂、左小腿、左眼瞼、左足等處都有數釐米到二十多釐米長不等,深及骨頭的刀傷,左前臂指伸肌、腕伸肌斷裂,昏迷四天後才甦醒,直到週二仍未能如常說話。

本台致電轄區的草灘派出所,負責該刑事案件的警員告訴本台,因事件可能與村委會矛盾有關,受到上級部門高度關注:

派出所:「案發過程倒很簡單很明確,現在主要就是這個疑凶的無牌車輛。現在所和分局治安大隊都在一起查。村民反映這個事情牽涉和村委會有矛盾有關,所以區分局和派出所領導都很重視。」

記者:「目前看來有沒有關聯呢?」

派出所:「這個不好說…不好說。」

未央區草灘街道辦事處管轄的新房村有五十多戶二百多口人,主要種植蔬菜果樹維生。村民不斷上訪反映他們的兩百畝自耕地被村支書和村長以租代徵先是在05年租給金穗國際汽車學院,在一直沒有動工的情況下今年三月再假借這一個合同把地租賃給村幹部的親戚搞房地產開發,但既沒有出示改變農田用途的國家批文,也沒有經村民大會討論。另外村幹部06 年將村東的18畝農田毀壞挖沙賣錢二百多萬元,又將殘留的坑出租讓人傾倒垃圾賺錢。這些收入村民們未見一分錢。

該村另一位村民告訴記者,這幾乎是村裡的所有土地了:

「我們村的地被挖砂賣了,第二村南海有兩百多畝地被書記、村長給租給自己親戚進行房地產開發,他們已經簽署了協議以租代徵,沒有跟村們說,連村代表都沒有說。我們村也就二百多畝地。」

記者週二致電被指涉及私賣土地的新房村支書高建國,他稱租地賣土等行動得到大部分村民支持,只是少數人反對:

「現在這個租地代徵都通過村民代表會同意的,而且這些地現在還沒動呢,地都在種著呢!」

事實上村民們從2005年起就不斷向上級黨政機關逐級舉報,今年曾四次到北京上訪,不但問題沒有絲毫解決,上訪者還被辱罵、威脅、騷擾,直到日前維權代表宋卯生被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