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寧千警出動封鎖村莊強征地(附視頻)

【新唐人10月15日訊】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當局週一出動過千警力以及數百名施工人員對當地五和鎮江布管理區數 個村莊的農地進行強行填土。過程中警方釋放催淚彈,並打傷大批村民,抓捕十多人。直到 週二大批警察依然駐守各個路口,以及搜捕維權村民。

廣寧強行征地中被打的女村民(志願者)

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當局週一出動一千多名公安、武警、防暴封鎖五和鎮江布管理區的各個路口,並對該區轄下河布、茶元、馬布、寺則等六七條村莊的農地進行強行填土。趕往阻止的各村村民被警察攔截,茶元村和河布村的一百多名村民阻攔推土機時遭遇警察發射催淚彈,其後再被扔石塊襲擊。當時在現場的村民李先生告訴記者:“我們百多個村民上去不給鉤機過去施工。他們派出一兩千警察過來,對我們使用催淚彈,村民失去抵抗能力他們還扔石頭打傷村民。還有很多村的被警察控制無法出來。河布、茶元、馬布的有十幾個人被抓了。”

另一名現場的村民謝女士告訴本臺,當時受傷的村民數以十計,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警察有一兩千人,把我們很多村民都打傷了。很多七八十歲的老人家走在前面,不想祖孫沒地耕,警察就推開他們倒在地上,年輕的就上去扶,警察就用棍子打,是這樣打起來的。現在據我所知道有十幾個人被捕。”

其中五十多歲的茶元村婦女馬梅菊被三四名武警圍毆,她的丈夫李海榮及小兒子李金才上前阻止,遭警方抓捕,其後被以阻礙公務罪刑事拘留。頭部、腹部分別受傷的馬菊梅目前在廣寧縣醫院住院留醫,她的大兒子週二告訴本臺:“ 三四個武警把我媽媽推到樹林裡看不見的地方,用棍子打她的頭,用腳踢肚子,她的腿也給踢傷了。我兄弟和老爸看見我媽被打,拿著汽油瓶子衝過去就被抓了,拘留通知說是妨礙公務罪。母親老婆被打,誰不去幫手啊?你們是警察,這樣毆打婦女本身就不對! ”

單是茶元村週一被捕的村民就有四人,加上馬布、河布等村,約有十人被捕。警察還強行進入民居以及張貼告示搜捕維權代表,直到週二,征地現場的各村路口仍有警察把守,村莊裡也不斷有警車巡邏。村民謝女士說:“ 三十幾個警察強行進入他們說帶頭鬧那個村民家裏搜查,還貼了通知要抓他們倆夫妻。現在我們不敢動,警察走來走去,看誰稍微有點不滿就要抓。”

本臺週二致電五和鎮政府詢問,官員承認週一強制執行征地並求助警力維持秩序,其間有抓捕村民,但他對事件中的具體數字則支吾以對:“昨天少數群眾鬧事,我們就請求警力到現場維持秩序,昨天驅趕過後今天施工基本正常。(請求多少警力呢?)這個…我們這個是正常強制執行。有一些警力在這裡,他們來工地鬧…肯定… (那麼鬧的村民有多少?)幾十人(有人被抓麼?)有啊! (大概有多少?)你…主要是怎樣報導這個事…村民的說法肯定是失實的…我們要…”

這名拒絕透露自己姓名職務的官員強調,這次徵用一千多畝農地的工業園建設工程是市級重點項目,所有手續合法,並給予了村民高於標準的補償,只有少數村民因為迷信風水抵抗征地。

而村民們關於征地事件的版本與官員大相逕庭,據悉此次肇慶市華南再生資源塑料工業基地徵用五和鎮村民山地以及大多數自耕農地,只給予每畝幾千到一萬六七千元的一次性補償,多數村民表示反對,一年以來不斷上訪無效。當局還使用各種形式逼迫村民簽字賣地,今年九月下旬開始甚至通過學校向學生家長施壓。村民李女士說:“每個學生回來都說,現在要學生寫保證書說不准鬧事,其實村民保護農田是很應該的,我們並沒有簽字賣地,但是他們就強行執行。從未見過這個場面,嚇得我們不知道說甚麼好,全部是廣寧縣人民警察,防彈衣全副武裝,連狼狗都帶來了,現在所有警察還沒撤走,就是要抓我們常去上訪的村民。 ”

直到週二晚間,據村民消息,除了被正式拘留的十多人,還有四五十名當地村民遭到監控、甚至被帶走問話後不知所蹤。村民曾經致電當地媒體珠江日報,但記者在前往途中被官方攔下,村民們急切呼籲外界關注,希望海外尤其是香港媒體記者前往實地採訪。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