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聞小百科:黑瞎子島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中俄兩國今天在黑瞎子島舉行中俄界碑揭牌儀式,黑瞎子島西側靠近中國的一半島嶼歸還中國所有。這個在俄國侵略中國歷史中被奪走的小島,終於在近八十年後「部分」再度成為中國領土。

  黑瞎子島位於中國北方,在中俄邊界的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又稱撫遠三角洲,面積三百多平方公里,比兩百七十多平方公里的台北市還大。

  滿清時期,俄國藉由「中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拿走大片中國北方領土,寫下中國恥辱的一段歷史。到了民國時期,俄國仍然繼續在東北擴張勢力,一九二九年,中俄爭奪中東鐵路所有權爆發戰爭,俄國在行動中占領黑瞎子島至今。

中俄對黑瞎子島主權各有主張,直到二零零四年,中俄兩國外長在北京簽署「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才確定兩國分割黑瞎子島。

雖然中國收回黑瞎子島部分領土,當局卻十分低調。因為中國民眾認為,黑瞎子島應該全部歸還中國,中國在談判之初也主張全部歸還,但最後為了避免與俄羅斯在邊界問題撕破臉,照顧到中俄關係,黑瞎子島的回歸也只能意思意思,回歸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