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與日本三菱日聯集團重開收購談判

(中央社紐約十二日法新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的銀行巨人摩根士丹利今天試圖挽救出售百分之二十一的股份給日本三菱日聯集團的九十億美元交易。

報導中指出,兩家銀行的協商在現階段全球金融市場混亂之際,被金融市場認為對摩根士丹利的未來非常重要。包括美國財政部和日本政府都介入談判。

紐約時報引述參與談判人士的話指出:「這項交易如能順利達成,將有助於穩定全球市場。由於對像摩根士丹利這樣的金融公司未來命運的疑慮不斷升高,國際市場在上週大幅度下跌。」

報導強調:「投資人可能會視這項投資,是對摩根士丹利銀行前途的信心指標。」

除了高盛公司以外,摩根士丹利是華爾街僅存沒有出售或申請破產保護的主要銀行之一。但是,它的金融地位不穩。同時和高盛一樣,在最近放棄投資業務,和一般商業銀行一樣,向聯邦準備理事會申請金融援助。

日本三菱日聯集團在九月底宣布,要以九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兩千九百億元)買下摩根士丹利近四分之一的股份。

這項交易原訂本月十四日完成,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由於摩根士丹利的股價在上週的股票市場跌幅近乎一半,在十日紐約股市收盤後,只剩下一百零七億四千萬美元的市值,因此三菱日聯正試圖爭取更有利的條件。

報導指出,兩家銀行從本週末開始協商,希望能在十三日股票市場開盤前成交。

報導中說,在新的條件下,三菱日聯仍將買下百分之二十一的摩根士丹利股份,但全部收購優先股,並加上百分之十的年終分紅。

報導強調,三菱日聯和日本政府尋求美國財政部保證,假如美國政府決定挹注資金到摩根士丹利時,不會刪除優先持股人。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目前沒有考慮要投資摩根士丹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