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銀行紓困方案 世界各國紛紛效法

(中央社倫敦十二日法新電)英國政府為挽救銀行提出紓困計畫後,如今獲世界各國政府倣傚,法國明天將提出的相關法案就至少取材其中一部分,葡葡牙今天也宣布採行類似方案,而美國和德國當局據報導也以之為拯救銀行方案的藍圖。

英國八日公布的這項五千億英鎊紓困方案分為三個部分,目的是要:

─以立即挹注資金的方式支援個別銀行,政府將因此買下這些銀行的股份,實際上使得這些銀行局部國有化;

─提供銀行短期流動資金,也就是現金;

─提供銀行擔保,讓它們再度開始相互拆借,這種機制對金融體系非常重要,但因信用緊縮幾乎已經停擺。

  個別措施包括:

一.局部國有化 ─政府初步將動用兩百五十億英鎊公帑,以所謂增資方式買進銀行的股票,後續還可增加兩百五十億英鎊經費;銀行若要動用這些資本,必須同意改變分紅方式以及高級主管的支薪方針,也必須承諾支援放款給小企業和購屋者。據報導,在金融危機中受創最重的蘇格蘭皇家銀行與哈利法克斯蘇格蘭銀行,將在數日內獲得政府紓困。

二. 短期放款─依據特別流動資金計畫,英格蘭銀行將提供銀行業至少兩千億英鎊的短期融通,以拍賣方式標借英鎊和美元,期限分別為三個月和一週。

三.中期放款─政府將成立由政府支援的公司,依商業條款擔保銀行各項短中期放款。政府預期進行這項擔保需要約兩千五百億英鎊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