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緊縮好景不再 銀行業豐厚紅利時代告終

(中央社倫敦十一日法新電)世界各國領袖正在討論如何避免全球金融體系崩潰之際,政界人士與評論家似乎都同意一件事:銀行慷慨發出巨額紅利的時代已經結束,至少目前如此。

甚至以前曾經得過這種好處的圈內人也同意此事。一位在倫敦金融區工作過的銀行業員工表示,他認為這種紅利制度助長了造成目前金融危機的高風險投資。

曾任投資銀行分析師的安德森說:「在倫敦的金融城工作時,我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魔鬼,而且價格高得驚人。」他目前在倫敦一家免費晚報擔任專欄作家。

安德森承認,他在投資銀行工作時,「變得愈來愈貪婪,越來越沈迷於金錢」,最後他終於覺得自己必須退出金融圈,今年才終於做到。安德森今年寫了一本有關銀行界的書,討論紅利文化並大爆內幕。

從目前的情況看來,英國政界領導人似乎同意銀行界的紅利是一大問題,英國首相布朗即已明確表達他的觀點。布朗曾擔任財政大臣十年,這段期間資金源源不斷湧入倫敦金融城,促成英國的經濟迅速發展。

布朗上週說:「我認為我們必須查清楚是否有不負責任的行為,我一直說,我們必須改革金融體系。我們必須清理金融體系。」

英國政府上週宣布紓困計畫後,兩大反對黨的黨魁已經呼籲,銀行參與政府的紓困計畫後,禁止銀行高階主管取得任何紅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