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金融危機 印尼總統呼籲保持鎮靜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十二日專電)全球金融危機已開始對印尼產生不良影響,印尼總統尤多約諾發出信心喊話,籲請印尼全國民眾切勿恐慌,必須保持鎮靜,理性思考出路及克服方案。

尤多約諾今天在印尼孔教總會舉辦的孔子二千五百五十九週年誕辰紀念大會上講話,除發出上述呼籲外,也警告所有各方,切勿在當前美國金融危機已對印尼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情勢中,牟取個人利益,因為這種行為將使國家經濟更加惡化及背叛人民。

他指出,印尼已開始感受到目前世界所發生的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帶來的影響,印尼應保持鎮靜,不要驚慌,要以理性思維尋求解決辦法。

尤多約諾表示,政府和中央銀行及企業界,將共同設法克服世界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已使印尼股市受創問題。

雅加達股市於回教徒開齋節假期後的上週一復市,聯合指數於兩天半內下跌百分之二十二以上,於上週三中午突然關閉;金融當局原定要在上週五(十日)恢復交易,結果「跳票」,將延至十三日才復市,在這期間內,出現民眾搶購美元現象,印尼盾也一度貶值百分之六,從每一美元兌九千四百盾貶至一萬盾大關。

財政部已公佈多項救市方案,包括下令上市國營公司購回股票,以及嚴打不法交易。總檢察長蘇達曼表示,檢方已開始偵查股市違法交易案件。

尤多約諾進一步指出,當前政府優先步驟是保護民眾利益,使中央及地方財政預算按照原定計畫實施,全國各級行政首長應確定為改善民生的建設項目能順利進行。

尤多約諾也表示,印尼將敞開大門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設法使金融危機影響減至最低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