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銀十不再 中國房地產遭遇最冷黃金週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歷年來「十.一」長假是中國房地產業「金九銀十」的銷售旺季,但今年大陸樓市並未出現房地產商和投資人期待的銷售回暖。在金融海嘯的大環境影響下,中國房地產跳過金秋,直接落入「寒冬」。

香港「文匯報」報導,今年九月以來,中國房地產成交量持續低位徘徊,比起去年同期連五成都不到,上海等城市多個建案甚至出現整月「零成交」;「十.一」黃金週,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一線城市的成交量不約而同降至歷史新低。

去年八月創造中國房價之最的深圳市,今年八月房價從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一萬八千元的均價跌至一萬一千元,成交量也大幅萎縮,這對房地產從業人員的打擊不言而喻,而深圳房地產仲介寒冬已歷時近一年之久。

據業界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深圳的房地產仲介行業全都處於虧損狀態,保守估計目前深圳四成的房地產仲介已關門歇業。

深圳中原地產總經理李耀智表示,深圳房地產成交量從去年九月起開始下跌,公司裁員已持續近一年,現在留守的從業人員日子也非常不好過。很多員工每天打近百個電話,但看樓的人卻還是寥寥無幾,這與去年每天接上百個要求看樓電話形成鮮明對比。

北京方面,數據顯示,「十.一」黃金週期間,北京一手房市場銷售情況不佳,商品房和經濟適用房的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減少近四成,而在銷售的一千九百八十八套住宅中,限價房佔七百八十一套,另有六百二十二套是經濟適用房,商品房實際銷售僅五百八十五套,日均銷售不足八十四套;二手房成交僅四十七套,比去年同期急跌六成多。

另外,今年第三季北京過半數豪宅銷售量僅個位數。房地產銷售低迷,導致地產經紀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寒冬。據不完全統計,北京中大恆基關閉了三百多家門市,加上順馳等其他仲介公司,北京約有六百至七百家仲介公司門市關閉。

上海方面,一萬兩千家房地產仲介門市如今已減少將近一半,十萬名房地產經紀人也銳減至四萬五千人。在上海房地產「寒冬」中,房地產仲介成為最早被「凍死」的群體。

據統計,今年前六個月,上海二手房市場總計成交僅七萬多套,以一萬兩千家門市計算,平均每家門市月成交不足一套,單月「零成交」的情況大量湧現。同時仲介業迅速縮減,滿堂紅在浦東的十五家門市已全線撤離,合富置業將九十五家門市調整至七十五家,就連上海最大的房地產仲介中原地產,也推出「瘦身」計畫,預計三千名員工將裁員百分之十五。

不過,上海豪宅價格第三季卻不降反升。佑威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認為,上海房價下跌主要是對過去一年漲速過快的房地產擠壓泡沫,但對擁有穩定高收入客戶群的高級房地產影響有限,這是豪宅價格堅挺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豪宅價格高漲,但上海第三季豪宅成交量卻跌到五百一十六套,比起第二季的一千九百一十八套,跌幅高達百分之七十二。

至於廣州方面,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產市場管理處處長陳大旺表示,廣州房價經過調整,已跌回一年前水準。廣州房價是緩慢向下,並未出現急降,「顯示廣州住房有著剛性需求,年底廣州樓價不可能出現大的下滑。」

面對經濟大環境急劇變化,廣州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說,下半年將停止供應限價房用地,也會放慢土地出讓節奏,減少住宅用地供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