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表遺憾 促國際關注中國人權

【新唐人綜合報導】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名單揭曉,由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里獲得,呼聲極高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和維權律師高智晟,以及俄羅斯車臣民權律師尤蘇波娃(Lidia Yusupova)都沒上榜。政論家及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紛紛表示遺憾。下面請看記者報導。

依照諾貝爾本人的設想,和平獎應頒給「致力促進國際友好,消減敵對,促成和會」的人,諾貝爾委員會指出,過去和平獎已多次頒給致力於調停國際糾紛的人,阿赫蒂薩裡正是傑出的國際調停者,因此,諾貝爾評委會希望藉由表揚他,來鼓勵其他特使。

此前,挪威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斯坦-託納森曾對外透露,他預測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將被授予中國的異議人士,並且很有可能授予維權人士胡佳。中共為此還多次公開表示反對。

政論專家陳破空認為,國際組織對於中國的自由民主仍然忽視。中國的異議人士,像「六四」的柴玲、魏京生或者王丹也曾獲得提名,但都沒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陳破空:「我不知道中共是否對他們有所壓力或者改變了其結果,我認為胡佳沒有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在中國的民運人士進行了幾十年艱苦卓絕的奮鬥,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很多人犧牲了!很多人坐了牢,很多人家破人亡,這個時候應該有一個代表人物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北京維權律師騰彪也表示,諾貝爾和平獎在中國民眾心中的地位很高,中共想封鎖得獎者的消息不太容易,如果胡佳和高智晟能夠得到這個和平獎的話,對於中國加快民主化進程,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騰彪:「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多的國際社會能夠關注中國人權狀況,關注中國的人權工作者。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中國人站起來發出自己的聲音。」

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表示,中國的自由民主人士前仆後繼,長期以來,犧牲了千萬人,雖然今年胡佳沒有得獎,他希望中國人追求人權的腳步不要停止。

張鑒康:「我們中國人從制度上…內涵講還沒有獲得自由,雖然我們付出很大的犧牲,尤其近年以來,以高智晟律師為首的律師維權群體,他們崛起了,又被中共當局打壓下去了,後來呢,還有其它一些群體—-基督教會群體以及上訪民眾群體,下崗工人群體,甚至包括為了維護權利這些人,他們都來爭取這個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