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學一名遇難學生家長因計劃上訪被軟禁

四川省地震重災區北川中學一名遇難學生家長﹐因計劃到北京上訪,自上月底起遭當局軟禁在一間部隊招待所。而其他家長亦被公安監控及傳喚。(海藍)

北川中學一名遇難學生家長,上月底在取得學校的建築施工圖後,準備十月初到北京上訪,但九月二十七日被當局軟禁於綿陽縣郊區,現時仍未獲解禁﹐但仍可以與外界聯繫。

被軟禁的家長母先生表示,他從九月底被曲山鎮政府,送至綿陽一招待所暫住,當局勸他不要鬧事,並要求不要上訪,但母先生指,他在解禁後,仍會為追討北川中學及遇難民兵家屬的賠償問題,到北京上訪,因為他的民兵兒子及在北川中學就讀的女兒,都在地震中遇難。

他說:我是在綿陽巿郊區裡,給妻子治病,我們是住在招待所。現在是曲山鎮安排,叫我們家長不要鬧事,就是叫我們不要去上訪,不去不行。

其中一名學生家長李女士表示,母先生被當局軟禁後,她曾經與他通過電話,得知此事。李女士又說,十月八日北京舉行全國抗震救災表彰大會,當局為怕母先生上訪,所以把他軟禁起來。而其他學生家長為爭取保險賠償,一直受公安監控行縱。

她說:我知道母永賢被軟禁,其他的是電話被監控或有人盯著。說實話他是被軟禁,但是偶然他可以出來替妻子買藥,很快便要回去,不那麼自由。

李女士指,母先生被軟禁的招待所屬部隊管轄,她曾經因為九月份與到北川採訪的香港記者通電話,被公安帶至該招待所問話,由北川公安局及國安局負責問話,並調查她對保險賠償的事情。另外,有六至七名家長因爭取保險賠償,曾被公安召去問話。李女士說,從八月起,她與部分家長的電話被監聽,遇上重要節日或地震紀念日,他們被監控特別嚴密。

另一名曲山鎮小學學生家長陳女士表示,自爭取遇難學生保險賠償後,六名家長代表包括她,曾經被北川縣公安局,傳喚問話,過程大約兩小時,主要調查他們就爭取保險賠償,曾否上訪或組織什麼活動。陳女士表示,由於他們暫時沒有上訪的安排,所以公安很快結束問話,但一名家長代表何洪春,在九月二十七日,因家長曾到法院要求訴訟保險公司,北川縣公安局將他拘捕;他們曾在周二到公安局保釋何先生,遭公安拒絶。

就北川中學學生家長擬上訪遭軟禁,記者曾致電北川縣公安局,電話沒法接通。另外,曲山鎮政府一名官員指,該事件要問上級領導。

據了解,北川中學、曲山鎮小學及幼兒園,每學年向學生徵收三十元意外保險費,學生家長要求保險公司作死亡賠償時,該公司以八元為基準作意外保險,引致家長不滿。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學兩座教學樓倒塌,三千多名師生中,約一千七百人遇難或失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