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州老職工生活無著集體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廣東省高州市原高州鎮乳品廠退休職工近期連續上訪,因為他們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沒有。過去他們曾多次向當局提出訴求,但是問題至今仍沒解決。

大陸民生觀察星期四消息,廣東省高州市原高州鎮乳品廠退休職工近期連續上訪,這批上訪的職工中年齡最大的有78歲,最小的也有五十多歲。兩個月前,他們曾經一連靜坐抗議了一星期,本星期一,由於遲遲得不到答覆,該廠一、二十位老職工打著大幅標語再次來到高州市政府門口上訪請願。

星期四,參與了靜坐行動的職工鄧先生接受了本台的電話採訪,他說,他們當天上午也到過政府門口靜坐,也打著大幅標語,其中一個寫著「高州鎮乳品廠老職工退休無門 生活無著」, 鄧先生說:

「第二幅就是:高州鎮乳品廠老職工退休無門,生活無著,政府應依法解決。最近的就是昨天我們在茂名市,今天在高州市政府門前也打出來了,就是這 樣:高州鎮經營36年乳品廠被拆,老職工無人負責,晚年淒涼,望天憐憫。」

據瞭解,星期二,雖然高州市工交公有資產經營公司給了答覆,但全盤否決了老職工們的訴求。該公司在答覆中說,依據高州市高州鎮的文件:「企業破產了,本企業固定職工的退養費自行取消」,而職工們認為,企業破產了,應依據國務院1991年頒發的文件,企業資產應首先解決職工們的生活、養老費,並妥善安置退休工人。

因此6名老職工代表星期三又來到茂名市信訪局上訪,結果因為呈交的答覆文件沒有高州市政府的蓋章,而不被受理。鄧先生說,他們將繼續靜坐抗議,直至當局給於答覆,他說他們的要求很簡單:

「那些其他廠的人,甚至一些那個,比鎮級單位還要低一級的、居民區的小作坊,都買有社保,現在他們都有七、八百塊了,我們現在要求,不要求那麼多,四百左右,或者你現在下崗工人多少,就給我們多少就行了,這麼低的要求。」

據悉,該乳品廠在90年代初已經破產。雖然一些職工被安排到深茂手套廠上班,但是,後來該手套廠也走上了破產的命運。現在乳品廠的這批退休老職工沒有任何的養老金,多年來要求參加社會保險也被拒絕,生活非常困難。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星期四對本台記者說:

「確實在當時90年代初的時候,那時候保險制度,包括企業的這個破產制度都是空白,很不健全,雖然這是一個客觀原因,也是客觀事實,但是我們的觀點就是說,那麼這些錯誤,這些問題,不能完全讓這些弱勢群體,讓他們承擔,讓他們完全買單,那麼政府還是要從尊重人權的角度,保障他最基本的一個生存權,我覺得這是應該的。當你人權意識很強的話,你像這些問題就應該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