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首例 網站站主疑涉煽動罪今開庭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六日專電)馬來西亞知名網路媒體「今日大馬」站主拉加彼特拉今天在煽動罪名指控下出庭。拉加彼特拉也是馬來西亞第一個在煽動法令下,遭到起訴的網站站主。

拉加彼特拉被控於今年四月在「今日大馬」網站上,針對馬國蒙古女郎炸屍案發表文章,影射副總理納吉夫婦涉及這起命案,觸犯煽動法令,並於五月六日被控上法庭,法官裁定今天起到十日進行審理。

根據「今日大馬」網站報導,共有約六十名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為拉加彼特拉打氣,其中一些人身穿「釋放拉加彼特拉」汗衫;而多名在野黨領袖,包括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等,也都出席這場聲援拉加彼特拉的活動。

拉加彼特拉今年九月十二日遭馬國警方以「國內安全法」逮捕,拘禁迄今,雖然各界反彈,呼籲警方釋放拉加彼特拉,但警方仍不予回應。而同時被依這項法律逮捕的媒體記者和反對黨國會議員,都已經遭到釋放。

由於拉加彼特拉的文章,讓許多馬國人對即將從總理阿布杜拉接下國家領導人棒子的納吉和妻子印象更差,一些馬國政治觀察家預料,拉加彼特拉的案子可能不容易善了。

拉加彼特拉是馬國第一個在煽動法令下被控告的網站站主,如果罪名成立,將被判處坐牢三年,或罰款最高五千令吉(約新台幣五萬元),或兩者兼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