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總動員 高縣舉辦H5N1禽流感醫療演習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六日電)為讓各醫療院所與民眾熟悉防疫機制,高雄縣政府今天下午在國軍岡山醫院進行禽流感爆發後演習。冬天是禽流感流行期,演習統裁官、縣長楊秋興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H5N1病毒經基因突變,會造成禽傳人、人傳人的大流行,為避免疫情重創衛生醫療體系,導致診所關閉、醫院癱瘓、民眾恐慌,希望透過演練,藉由警消、軍方及醫療院所建構「診治→通報→轉診→收治」等作業規範,在爆發疫情時有所依循,各單位分工合作,建構完整醫療網。

這項演習有播放簡報及實地演練兩部分。簡報內容包括國軍岡山醫院大型疫病篩檢中心、陸軍工兵學校的啟動及建置、社區醫療診所作業,以及基層診所、醫院與鄉鎮市衛生所間轉診與聯繫。

演練模擬岡山某社區發生H5N1病毒群聚感染,呼吸道感染病患陸續抵達國軍岡山醫院篩檢中心就醫,醫護人員初步篩檢,發現其中數人是H5N1禽流感疑似個案,即依循疫病篩檢中心就醫模式進行診治,並由禽流感接駁專車將疑似病患載送到陸軍工兵學校隔離診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