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治暴 濟南拆遷戶強搶開發商樓房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二十多戶山東濟南的居民房屋最近遭到強迫拆毀,憤怒之下,他們強占開發商已經建成的商住樓房。

9月22日,山東濟南市歷下區荊山村的二十多戶居民住房被強行拆毀,所有住戶的私人財產都被埋在廢墟當中。憤怒的村民衝到開發商黃金綠苑公司已經興建的樓房,占據了兩棟樓房的總共28套住宅房屋。

發表在海外博訊網上的消息說,開發商報警之後,公安局不知道如何處理,而開發商則願意和占據樓房的拆遷戶進行「協商」。文章說,這些拆遷戶以搶對搶、以暴治暴的做法,開創了被強拆戶的先河。

濟南市一位律師,在他的個人博克上也發表了相同的消息。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濟南律師表示,他雖然十分同情被強行拆除了房屋的村民,但不認同他們以暴治暴的方式。

「我也是轉的別人的一篇文章,這個村莊在我們濟南市的東邊,這種情況肯定是不可取的,應該是走法律制度吧。」

相關的報導說,9月22日,由開發商用大轎車運來兩百多名反穿黑色汗衫的年輕人,把荊山村仍然堅守在家中的居民強行架出,然後以大型機械推倒房屋。居民表示,強行拆遷之前,開發商並沒有通知住戶,因此他們的私人財務全部都被掩埋在廢墟當中,包括銀行存款證明和身分證件等。

報導說,除了開發公司的強拆人員之外,還有歷下區政府的公安警察和城市執法隊,把整個區域全部包圍,總數接近一千人。

中國事務評論人士李洪寬來自山東,他表示,發生在山東濟南的事件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事實上全中國各地都有很多類似的案件。

「這應該不是山東特有的事件,應該是一個全國的現象。現在這種大的開發商跟當地政府聯手,官商勾結,用他們的說法,他有一套法律手續,他是合法的:強行的、用很低的價格來買老百姓的土地,然後就進行開發、蓋大樓、賺大錢。老百姓的位置屬於弱勢。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土地還真不屬於個人,屬於國家所有。那人家開發商就隨便給你點錢,管你同意不同意。你同意了,你乖乖和平搬走,你不同意的話,只好暴力拆遷。現在全中國到處都是這個情況。」

記者致電歷下區政府和荊山村所在的姚家街道辦事處,但電話均無人接聽。有關的資料顯示,荊山村位於濟南市東郊,地處濟南城市擴張興建的區域。2006年,包括荊山村在內的約一百萬畝土地被轉讓給山東黃金集團和綠苑房地產公司共同組建的黃金綠苑公司,以興建商住房屋。

姚家街道辦事處一位居民曾經提出疑問,為什麼當地拆遷不按照拆遷法規進行,濟南歷下區政府在回復時表示,該項目屬於奧運整體規劃的一部分,屬於該市奧運中心統一協調。

李洪寬表示,房地產開發已經成為中國各地政府最大的利益所在,以什麼理由都並不重要。

「官員在這裡頭有很多拿回扣的機會,這是官商勾結、腐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土地制度的模糊、官商勾結的猖獗、權力不受監督造成的。」

博訊網的文章表示,在中國,上訪是行政權力救濟渠道,起訴是司法救濟渠道,但現在對於普通民眾而言,這兩種維權渠道全被堵死。而荊山村被強拆戶以暴還暴強搶開發商的房屋,正是民眾一種絕望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