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檢測三聚氰胺試劑在蘭州大學問世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據「甘肅日報」報導,能快速檢測出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化學試劑日前在中國大陸蘭州大學問世。

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陳保華表示,將化學試劑加入牛奶等食品中,透過食品顏色變化就能快速認定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物質。

陳保華說,對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進行檢測是複雜的過程,目前中國檢測部門主要是用液相色譜儀器分析的方法,需要專業人員操作,耗時較長,檢測費用高昂。

為了快速檢測食品中的三聚氰胺,蘭州大學接受甘肅省有關部門委託,由化學化工學院成立課題組,陳保華、黃國生、張海霞三名教授領銜研究,經過反覆實驗,在四天內研製出三聚氰胺快速檢測化學試劑。

據稱,新的化學試劑具有簡便快捷、容易操作、檢測費用低廉等特點,經過簡單培訓,普通酪農就能掌握技術。以檢測牛奶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為例,在牛奶中加入新化學試劑,二十分鐘就能測出結果。

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副院長塗思龍說,課題組正在對快速檢測化學試劑進行技術完善,在達到能夠對被檢測物質定性和定量的要求標準後,將製成簡便、易攜帶的試劑盒,向養殖戶和食品企業推廣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