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高手拜登與魅力培林交鋒 可能黯然失色

(中央社密蘇里州聖路易二日法新電)儘管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拜登經驗豐富,他的共和黨對手培林又面臨嚴峻的情勢,在今天的美國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中,面對具有明星魅力的培林,拜登可能會顯得黯然失色。

分析家說,拜登這位來自德拉瓦州的資深聯邦參議員,就算在這場美國歷史上最被期待的副總統辯論明顯的取得勝利,光芒仍可能被對手掩蓋。

培林雖然相較之下較無經驗,卻是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以往很少有副總統候選人像她這樣,能讓總統選戰為之改觀。

六十五歲的拜登自被歐巴馬任命為副手以來,曾在四十多場競選活動激起忠誠支持者的熱情。培林參與的競選活動不及他的一半,但是拜登通常只吸引數千人前來,而在有培林現身的場合,共和黨活動的參與人數就爆增到數萬人。

競選期間,拜登據估至少已接受一百多次專訪,培林則寥寥無幾,但是受到電視與廣播黃金時段注意的,卻是培林的回答,儘管她的許多回答引發關切,

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普菲夫納教授表示:「拜登處境維艱。」

普菲夫納在辯論前夕舉行的圓桌會議中說:「他嫻熟外交政策…然而這場辯論的明星是阿拉斯加州州長培林。」

經過一系列專訪顯示培林所知不多,讓民主黨人和一些共和黨人相信她不具有進入白宮的條件後,近日來對她的關切與日俱增。

由於培林被過度操弄和在競選期間曝光不足的指控滿天飛,很少人期待她在今晚的辯論中會有傑出的表現。這是她在十一月四日大選前與拜登的唯一一次交鋒。

拜登是個老練的辯論家,由於他緊咬著參院老對手馬侃的外交政策不放,在辯論台上應會有出色的表現。

他在參院已經進入第四個十年,是掌握大權的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曾在數十場辯論有令人驚奇的表現,特別是在批評布希政府的政策上。

批評家說,培林在處理國家和全球問題上,幾乎是近五十年來最沒有經驗的副總統候選人。

但是普菲夫納與其他專家和政治策略家強調,拜登與培林交鋒的最大挑戰,是不要「直接反駁或與她爭論」,以免顯得太過有優越感。

他表示:「他不能顯現出試圖找碴,或讓她看起來不自在。」

培林被共和黨選戰教練隔離,只能和少數幾名記者接觸,但是今晚肯定會有許多人觀看這場辯論,有些只為更加了解這位八月二十九日被馬侃選為副手,便如彗星掃過政壇天空的女性。

一名協助拜登準備這場辯論的人士表示,如果培林在辯論中表現不佳或出錯,拜登將不會猛烈抨擊。

這名消息人士告訴網上雜誌「Politico」:「就算是她失言,他也會輕描淡寫。」

拜登不希望顯現具有優越感,因為培林所犯的重大錯誤,自有媒體剖析。

這位協助者說,拜登也會確保「焦點對準首要候選人」,意指馬侃。

許多美國人已接受培林對自我的描述。培林形容自己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也是喜歡獵捕麋鹿的「曲棍球媽媽」,育有五個孩子。

但是主持這場辯論,校區在密蘇里州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社會學教授史密斯說,拜登的問題在於無法讓獨立選民的目光超越對培林的狂熱,注意他的背景。

史密斯表示:「他有他個人的故事,他戰勝橫逆的經歷,也許甚至培林州長也難望其項背。」

拜登從兩次腦動脈瘤中活了下來。他在年僅二十九歲就當選參議員後,妻子與一名還在襁褓中的女兒就在車禍中喪生。

他的兩個幼小的兒子也在這次意外中受傷。在那之後,拜登就每天通勤,搭乘火車到華盛頓,強化了他與普通人無異的形象。

史密斯說,然而拜登鼓舞人心的故事,「在培林州長獲提名後就被掩蓋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