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正公司突倒閉 受害者要求聯合國調查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山東濟正保健品公司20萬受害人聯合發出一封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公開信,要求聯合國調查濟正保健品公司突然倒閉一案。受害人認為此案是官商勾結所造成,希望聯合國相關人員敦促北京高官,將地方政府非法所得、稅收、公益捐贈退回。

去年10月底,山東濟南市曾發生數千人攔路示威事件,造成市區主幹道交通癱瘓。幾百名公安交警驅趕示威者,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混亂中有多人受傷,並有示威者被帶走。事件起因是「山東濟正保健品公司」突然倒閉,影響全省二十幾萬集資者。由於傳出公司老闆捲數十億巨款潛逃往美國,因此引起恐慌。

據海外博訊網星期二的報導,這是一宗非法集資案,但至今沒有一個官員受查處,捲款外逃的直接涉案人員仍逍遙法外。相反,受害人成了政府抓捕、關押的對象。20萬名受害人於是在9月28日聯合在網上公佈致聯合國委員會的一封信,信中提到,濟正公司在從省委書記起的各高官庇護下,欺騙12個年頭,涉及金額上百億,受害人群涉及3省11地市,波及家庭達20萬之眾。

一位投資了七十多萬的受害人潘先生向本台表示:

「當初我也不相信這一套呀,我不投呀,那經理拉我上他辦公室去看,有許多政府官員的照片,我這才相信。還有警方也來視察,來開會,還有他們什麼證都有,還有交稅,還有在人民大會堂開過會,還經常上北京。」

山東濟正保健品公司融資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分三期各交錢若干,然後每個月回報高額利息。該公司董事長龔印文原是山東棗莊市的副區長,十幾年前創辦該公司,以高回報率傳銷方式推銷保健品。由於其與官方關係密切,公司又被當局授予山東十大明星民營企業,因此吸引全國各地數十萬人入會。另一名也投資了數十萬元的投資者李先生表示:

「我跟妳說這三年下來,我投資了三、四十萬吧,利息每年有28%,剛開始時都是照付的,直到去年10月份才沒有的。」

該封公開信又提到已外逃而不知行蹤的濟正保健品公司主要負責人龔印文、范潔聰、范玉軍和政府官商勾結,希望聯合國有關部門督促北京高官將政府非法所得、稅收、公益捐贈退回。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濟南市政府查詢,但接聽電話人員表示由於國慶長假,因此無人可回覆。記者再嘗試打電話到市長熱線,一位接聽人員表示他們尚未接獲此方面的消息。

雖然接聽人員說沒聽聞此事,但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向本台表示,他身邊也有許多朋友投資,現在血本無歸,他認為政府必需對這些受害人做出賠償:

「這公司負責人當初開業時,省裡面市裡面好多領導都公開出面支持,既然領導支持,領導知道情況,現在出了問題,領導要負責任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