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媒:中國迴避國際責任對世界無益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一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的「中東日報」最近刊登一篇評論文章指出,過去十多年,中國為聚焦辦妥北京奧運,刻意採行「不樹敵」的外交政策,迴避國際爭端;但是中國政府的不作為,對中國與世界都無益,中國應展現大國的責任

這篇由旅居歐洲的伊朗籍記者塔赫利撰寫,名為「中國缺席了」的評論文章說,中國領導高層聚焦於申辦奧運,過去十多年刻意與國際爭端場域保持距離,久而久之,不樹敵成了中國的對外政策主軸。

也是「國際政治」專刊編輯的塔赫利表示,不樹敵也就是指凡可能引起他人不快,中國都迴避表態,即使對待處於垮台邊緣的非洲辛巴威獨裁者穆加比,也是如此。

塔赫利說,諸多國際事務,中國都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遏阻北韓持有核子武器,和可表態不支持緬甸軍政府,有助於緬甸的民主化。

文章表示,如何促進阿富汗政局的穩定,中國確實可提供必要的協助與幫助;甚至可向亟欲發展核武的伊朗,傳達強硬的訊息,必能使伊朗總統艾馬丹加不敢輕舉妄動。

其他像是,印度與巴基斯坦為克什米爾歸屬爭議不休,中國大可憑藉與巴基斯坦的友好關係,敦促巴基斯坦心平氣和地處理克什米爾的歸屬爭議。

塔赫利分析,美國目前正值大選熱季,十一月四日選出新任國家領導人後,還需要一段時間籌組新政府;這一段華府政權交接的空隙,中國有實力,也有能力,扛下大國的重任,處理國際爭端。

他說,中國政府的不作為,對中國與世界都無助益。京奧順利落幕,正是中國負起處理國際爭議與維護世界和平重任,展現大國能耐的好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