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制裁禁令 印度與法國簽訂核能協議

(中央社巴黎三十日法新電)亟需能源,以對其蓬勃經濟提供燃料的印度,今天與法國簽訂一項意義重大的原子能協議,而在世界核子秩序佔有新的一席之地。

一九七四年,印度利用民用核子計畫,製造並試爆一枚原子彈後,招致國際社會禁止與印度進行民用核子交易的制裁,印度今天與法國簽訂的原子能協議,實際上終結了這項禁令。

印度總理辛赫在巴黎與法國總統沙柯吉簽訂了這項協議。在飛來巴黎前,辛赫曾走訪美國一週,見証美國眾議院通過華盛頓與印度的原子能協定。

法國是排在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核能產國,它希望抓住世人擔憂全球暖化及油價飆漲的機會,帶頭振興核能產業。

在華盛頓大力遊說下,四十五國組成的「核子供應國組織」(NSG)九月初解除了對印度的制裁禁令,印度如今已可自由採購核子科技與反應爐。

辛赫與沙柯吉在簽署協議後並未公開發表談話,不過一位法國總統顧問表示,「今天是政府與政府打交道的階段,過後則是產業界展開合作的時候。」

法國核能巨擘艾爾瓦公司表示,它希望能磋談提供印度兩座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爐及核燃料的事情。

印度雖擁有二十二座核子反應爐,但尋求擴增其核能反應爐,印度未來十五年在這方面的市場估計達一千四百二十億美元之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