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秋雨一場寒 營養師籲均衡飲食抗流感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三十日電)時序已進入秋天。「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天晝夜溫差大,是流行性感冒蠢動的季節。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提醒民眾,秋冬時節可以透過均衡飲食來增強免疫力,遠離流感

王子南指出,人們在秋冬時,血液循環減緩,如果再加上飲食不當、生活壓力大,或是工作過度疲勞等,免疫力開始下降,就很容易感冒;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小孩與老人,更是令人擔心。

他說,秋冬時節,很容易讓大家聯想到要進補。其實,只要不挑食、三餐定時定量,並且均衡攝取多樣化食物,就足以提升免疫力;尤其大豆製品、不同種類的蔬果、穀類,以及充足的水分,都是不可或缺的。

王子南表示,低脂高纖的大豆含有人類必需的胺基酸,可提供製造免疫球蛋白及干擾素,來提升人類的免疫力;尤其異黃酮有預防脂質過氧化的特性,能夠保護心臟血管運作正常。

至於蔬果的選擇,以當令的最好,既新鮮又營養,因為蔬果中富含的植物化合物,能支持身體的防禦系統,可提升免疫力、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減少慢性病的罹患率。他建議大家多樣性食用,多吃一些不同顏色、不同種類的蔬果。

而吃純素的人,應攝取足夠的鐵質,可以選擇全穀類和綠色蔬菜,並搭配維生素C豐富的柑橘類水果,來增加鐵質的吸收,如此一來就能避免貧血等現象。

除了飲食要注意外,王子南表示,每天至少要喝兩千西西的白開水,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但記得別把飲料當成開水喝。除了充足的營養之外,王子南也提醒大家,多運動、適當的休息、減少油脂與甜食的攝取,並避免菸酒,就能讓自己健康有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