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宣佈麻生太郎當選第92任日本首相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日本國會今天召集臨時國會,由參眾兩院進行首相指名選舉,由於經投票決定的首相人選並不同調,兩院進行協議未果,國會最後根據憲法規定眾院的指名優先於參院,宣佈自民黨新任總裁麻生太郎當選第九十二任日本首相

日本今天下午召集臨時國會,由參眾兩院分別進行指名選舉選出首相。麻生在自民公明執政聯盟占優勢的眾院經投票獲指名為首相。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則在反對勢力占優勢的參院獲指名為首相。

參眾兩院針對指名不同首相的問題召開兩院協議會進行協議,但是未獲結果。日本眾院議長河野洋平傍晚召開眾院院會聽取兩院協議會的報告後,根據日本憲法規定的眾院決定優先,正式宣佈麻生當選首相。

麻生,六十八歲,當選眾議員九屆,曾任外務大臣、總務大臣、經濟財政特任大臣、經濟企畫廳長官、自民黨政調會長和黨幹事長等職。他在正式獲選首相後將立刻著手組閣,在今晚宣佈內閣名單,經由日皇主持的認証式後,內閣將正式啟航。9709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