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麗水市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浙江省麗水市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一萬多名參與房地產公司非法集資後蒙受損失的民眾,包圍市政府及涉及的兩家房地產公司總部,與警方衝突,20名示威者受傷。麗水市公安局一名官員向本台證實此消息,並說房地產融資問題在麗水及溫州市都十分嚴重。據報導,當局為防止再爆發更大規模的示威,已派出上千武警到麗水市戒備。

繼湖南吉首市9月4日發生因非法集資而觸發的萬人事件後,據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星期六的消息表示,浙江省一萬名非法集資受損的麗水市民日前包圍市政府及有關公司,引發警民衝突。由於涉及到10萬名受害人及30億元人民幣的集資資金,目前當局已派出上千名武警到麗水戒備。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表示,9月18日早晨,麗水公安局拘捕涉及非法集資的銀泰房地產公司負責人及凍結該公司戶口後,引發一萬多名集資者包圍麗水市政府以及麗水同心房地產及銀泰房地產兩家公司的總部示威,結果與數百名武警及防暴警察發行激烈衝突,有20名示威者受傷,大批示威者於當天下午五點才散去。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麗水市政府查詢:

記者:「我想問昨天是否大約有一萬名群眾,包圍麗水市政府是因為房地產的事情?」
市政府:「沒有這麼多,沒有。」

記者:「那有多少人包圍呢?」
市政府:「沒有啦,有是肯定是每個地方都有幾個上訪的。」

記者:「但聽說他們是因為房地產開發的事情?」
市政府:「沒有啦,肯定是謠言,哪會有一萬人,太誇張了。」

該名接聽人員堅持沒有出現萬人事件。記者再打電話到麗水市公安局查核情況,

公安局:「嗯,衝突挺大的。」

記者:「他們都是因為房地產開發的事嗎?」
公安局:「對。」

記者:「怎麼會引發這麼多人去衝擊呢?」
公安局:「因為有很多人投資,現在那房地產公司又倒閉了,所以他們就去當地政府那兒吵鬧。」

記者:「像你們當地投資房地產這些,是否也是挺多的?」
公安局:「嗯,麗水挺多的,所以現在影響及後果比較嚴重。除了麗水市之外,溫州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情況。」

新華社8月18日曾經報導,浙江麗水一間房地產集團在民間進行大範圍集資後,於今年7月,出現8億多元的巨額虧空,無法支付到期的本金和利息。該集團的法人代表等4人,因涉及挪用資金罪,被刑事拘留。據香港媒體報導,該次出現萬人事件主要是因麗水同心房地產,銀泰房地產等五間公司從2004年起,以高派息方式,向浙江民眾集資發展房地產,但今年開始各房地產公司出現資金緊張,首先是銀泰房地產等公司停止向集資者派出利息,之後其它公司也在上星期二開始停止派息。

記者於是致電銀泰房地產,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再打電話到麗水同心房地產:

記者:「我想問你們麗水是否有很多居民去抗議呢?」
地產公司:「妳是哪裡的?」

記者:「香港打來的。」
地產公司:「香港打來的?這事我不太清楚。」

記者:「那妳有聽說嗎?」
地產公司:「有,肯定是有的了。」

記者:「有很多集資者去抗議。」
地產公司:「那我不太清楚這事。」

該名接聽人員一再表示她對事件並不知情。

本台記者星期天上網查看麗水市銀泰房地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資料,該公司網站表示,集團組建於2003年11月,前身是創建於1989年的浙江省麗水市銀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現已成為一家集房地產開發、金屬材料、建築材料等多元化經營 為一體的綜合性集團,並具有國家三級房地產開發資質。至於日前被捕的董事長季文華則曾獲得第五屆「麗水市十大傑出青年」、「浙江省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麗水市直屬企業聯合會副會長」、「麗水市慈善總會副會長」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