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調查 八成三學童天天吃早餐

北市政府教育局 今天公布北市學童早餐食用調查結果,學童天天吃早餐 的比例達八成三,有六成九的學童在家吃早餐,最常吃 的早餐為吐司、麵包,最常喝的早餐飲料以牛奶等奶製 品居冠。教育局也推出「營養教育網站」,推薦十種學 童專屬的早餐,方便家長準備營養早餐。

教育局三、四月間針對北市公立國小學童進行早餐 食用狀況問卷調查,總計訪問一百四十一所、兩萬兩千 七百六十名學童,男女比例各半。

調查結果顯示,學童最常吃的早餐,以吐司、麵包 最多,占兩成七;其次為三明治、漢堡,占一成六;包 子饅頭占一成五,稀飯或乾飯類也有百分之六點三的比 例,另有百分之一的學童將乖乖、洋芋片當早餐食用。

學童最常喝的早餐飲料則以牛奶、優酪乳、調味奶 、羊奶等奶製品最多,比例達六成,喝含糖飲料占了一 成六,喝豆漿或米漿的比例占了一成三。

調查結果也顯示,學童每天吃早餐的比例達百分之 八十三,一週吃五、六天的比例有百分之九,也有少數 學童只吃一、兩天,有百分之二點八的學童不吃早餐; 不吃原因以「不餓」最多,「沒有準備早餐」、「不喜 歡早餐內容」次之,另外,也有學童覺得「時間不夠」 、「節食」而不吃早餐。

教育局也調查學童吃早餐的地點;有六成九學童在 家吃完早餐才上學,有一成的比例在早餐店吃早餐,也 有兩成一的學童在上學途中或到校才吃早餐。

調查結果指出,六成三的學童希望媽媽或家人動手 做早餐,另有一成八的學童希望媽媽或家人外購,只有 一成七的學童希望自己買早餐。

教育局營養師表示,發育中的學童,早餐吃含糖飲 料易造成血糖升高而產生飽足感,反而吃不下早餐,進 而營養攝取不均衡。

為了讓學童早餐吃得營養,教育局推出「營養教育 網站」,以「主食一定要」、「搭配蛋白質」、「纖維 不可少」、「少少油糖鹽」四個健康概念,設計十種早 餐組合,方便家長及早餐店準備營養早餐,相關訊息可 上http://eatingright.tp.edu.tw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