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監總局:山西潰壩事故疑有瞞報現象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中國大陸山西省襄汾縣潰壩事故造成兩百多人死亡,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表示,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懷疑這起事故有瞞報現象,主因是上報的遇難人數,與實際找到的遇難者間有差距。

新華社引述黃毅說,十三日淩晨上報遇難者一百八十七人時,實際找到的已經有兩百三十八具遺體。

他表示,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為了加快善後處理工作,相差的五十一具遺體沒有經過「法醫鑑定」程序,直接被家屬領走,是銜接工作出了漏洞;二是有意瞞報,想減少遇難人數。

黃毅說,官員是否涉及瞞報還在查證中,目前已有相關人員被控制起來。如果確實瞞報,「我們要搞清楚在什麼時候開始的,在哪個環節瞞報的,什麼人主導的,哪些人是知情的」,這都需要調查核實。

對於企業非法生產問題,黃毅說,「在眼皮子底下就有這麼一個非法企業,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幹什麼去了?」不排除事故背後有腐敗問題,這也是事故調查必查的內容,一經查實,會交由相關部門處理。

山西省襄汾縣潰壩事故搶險指揮部負責人十七日晚間表示,經反覆查核,已查出遇難或失蹤人數共兩百七十人。

相關文章
評論